•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大学生参加江苏镇江实习就业体验活动感言多

2021-07-23 16: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大学生进高校参观机器人表演(图片来源:镇江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23日讯 “相约醋都 放飞梦想”2021台湾大学生镇江实习就业体验营日前在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镇江西津渡隆重开营。本次实习营以“手拉手、心连心、创未来”为主题,集中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组织开展,吸引了近30名台湾大学生实习锻炼。

  镇江市近10家单位为本次实习营活动提供了20多个优质实习岗位支持本次活动,涵盖国有企业、台资企业、事业单位,涉及科技、金融、文创等多个行业和领域。通过“进高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基地、进园区”活动,同学们亲身感受“镇江风、文化根、两岸情”,亲身感受镇江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自然风光,亲身感受镇江宜居宜业宜游的浓厚氛围,之后纷纷发表感言。

  刚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邱冠钧说:江苏是富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省份,“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是杜牧当时描写江南风光的经典七绝,今日参访的江苏大学座落于镇江,之所以落在镇江而不是南京,是由于民国初期时的首都设立在南京,因此当时经济第二发达的镇江便成为当时江苏省的省会城市,镇江是座富有历史与文化底蕴的城市,古往今来出了许多文人雅士以及知名典故,透过此次参访活动以及与当地同学交流,不只让我们更了解镇江的发展历程,同时也促进了两岸青年之间的情感,江苏大学是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聚集了江南地区诸多莘莘学子前来学习,其中图书馆是一座综合性高的多功能图书馆,学习环境优美、舒适,设施完备、先进,实现了集“藏、借、阅、查、咨、育”六种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式服务,且拥有良好的网络环境、信息基础环境及数字化资源,可为读者提供多层面、多渠道的文献信息服务,在学校图书馆漫步沉浸在书海之中,让我感受到当地同学对于求知的渴望,也促使我需要更加努力向当地优秀同学看齐,因为这次活动才能够有幸进入这所优秀的学校参访,因此非常感谢主办方的用心安排。

台湾大学生参观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图片来源:镇江市台办)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就读本科的吴佩轩感言:西津古渡依山临江,滚滚江水绕岸而过。在镇江游学,西津渡社区让人印象颇深。砖石铺成的小路和楼屋,触摸其斑驳,好似听到了滚滚涛声,听到了古时的渡口人来舟往的吆喝,听到了历史车轮磨砺的声音。在西津渡社区,登高望远可以看到一排排整齐的砖石楼屋,在阳光下闪烁着年代的古韵。时间并没有使它褪色,在经历风吹雨打,反而愈发熠熠生辉。

  在西津渡社区,热情友好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点茶、泥叫叫、古琴制作以及表演。点茶和泥叫叫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都是新鲜事物。点茶,讲究的是心静手细,制作后的茶汤沫久为上;泥叫叫则是泥塑的一种,通过吹响,达到驱魔祈福的心愿祝福。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古琴了。在我看来,在西津渡社区这一蕴含着悠久历史古韵的祥地,伴随着古琴的乐响,我畅想高山流水天涯觅知音,迷恋李白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之感,世间为天地与我,呼啸楼宇山川之间,枕星月入眠。

  在西津渡社区的一段小小旅程,给我留下深刻念想。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今日照我还。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就读本科的高正筠感言道:扬中位处镇江东部,长江中下游,“上善若水,自强不息。”是它的城市精神。这次借着两岸交流的机会第一次来到这里,初步入扬中的新农村建设就令我十分讶异。这里的建筑特色鲜明,一片片的别墅区,若不说应该没人能发现这里竟是农村的一隅。我们也进入了其中一栋别墅进行参观,别墅内部备有党支书办公处,也可看出村内对于党政事务的重视。在参访时,也才知道这虽然是个农村,西班牙驻华参赞夫人克里斯蒂娜夫人以及摩洛哥驻华公使等28个国家的60余位驻华使节都曾经到过这里留念,新农村建设已经成为扬中的一大特色。除此之外,我们也参观了许多70年代左右的老文化。在扬中的几个老房子里,藏着许多上世纪人的回忆,在参观时也可看出收藏着对于这些收藏品的认真维护,虽然我对于许多文化没有亲身体验过,但看到这些标语与小物件还是感到很有趣,感受到那时的孩子们平时玩的是哪些游戏,学习时由会学习到哪些知识,相信若是同个年代的人看到这些收藏品必会产生更大的共鸣。在这次活动里了解到这个有魅力的地方,谢谢主办方的认真安排!

  来自南京大学就读本科的张文琳讲:在镇江的一角,有几位怀着理想与热情的台湾企业家,带领着众多充满热情的员工,默默地为国家做着渺小却有意义的事情。领先电子公司之行让我近距离感受到了流水线的高效,还有“made in China”背后中国人的辛勤劳动。

  透过参观学习,我认识到领先电子能够创造出这天如此辉煌骄傲的成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企业的管理理念令人信服。领先电子有限公司作为私人企业,管理规范程度高,工人服务意识强,生产效率高,企业负责人思路开阔,具有远见卓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注重技术实力,注重企业发展潜力,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二是企业精神极具优越。“团结拼搏,求实奉献”的企业精神,让员工感到团队的力量是伟大的,以至于他们更努力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与技术创新中。三是员工本身的工作理念强。企业每位员工都本着永恒的发展,永恒的服务理念去对待自我的工作,注重技术管理方面的自我发展,在企业负责人的领导下,齐心合力共同把企业推向国际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

  在见识到领先电子为社会进步的投入以及对品质与服务的坚持,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台湾青年甚至是我们也能为其中一员来到这里,为祖国的繁荣出自己的一份力。

  即将就读华侨大学研究生的彭祥轩写道: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地处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可谓人杰地灵,物宝天华。它始成于三国时代,唐代起具有完备的渡口功能,距今约1400年历史,依旧保存完整,是我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古渡历史街区。完整保存的传统民居和历史风貌赋予它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从世界上最早建立的江上救助组织遗址“救生会”,到充满西洋风情的西洋建筑群“英国领事馆”,再到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元代过街喇嘛塔“昭关石塔”处处体现着镇江特有的津渡文化以及租界文化,这里还被中国古建筑专家罗哲文先生誉为“中国古渡博物馆”。时间的光点温柔地拥抱那一件件亚克力玻璃中的古器,影影绰绰:于镇江出土的西周宜侯夨簋、玄妙的青铜鸟盖壶、精致的牙雕和铁画等都令人叹为观止,每一件文物无不都叹渺历史沧海之一粟。漫步在西津渡古街,路边的玻璃罩下是康熙年间、清代早期的“一眼千年”,为我们展现了千年来路面的变迁;如今众多商家、酒吧进驻,为我们展现镇江古代与现代融合文化的一面。顺着老街步行,街的正中央是昭关石塔,形状像一个瓶子,昭关石塔借助镇江当地的山水地形,为西津渡古街增添了一丝佛教色彩。穿梭在街上的人虽然穿着现代,但从踏上青石板路的第一步开始,从深深的车辙印痕之中,此情此景就把大家带回了笙歌曼舞的那个年代。作为台湾学生很荣幸能来到镇江西津渡古镇,当我走在拥有久远历史的青石板路上,让我回忆起的是家乡台湾的九份老街,一样古老的路面,人影错落,花灯锦簇,我不由想起两岸文化一脉相承的共同之处,是浸染在血液中的文化共鸣。

台湾大学生参观奇美化工园区(图片来源:镇江市台办)

  来自复旦大学就读研究生的王云感言说:这次来镇江参观了在镇江新区,傍着长江、毗邻跨江五峰山长江大桥的一家台资化工公司——奇美化工。有着两万亩地的工厂园区,规模宏伟、壮观,奇美的自动化技术,将无谓人力资源降到最低,实现高端技术人员的保障,园区内工人一千余名,但是技术工人只有百来人。奇美的企业理念“让幸福充满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制作的产品可以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他们的理念伴随着产品足以延续、传递到人们的内心。

  由公司领导播放了奇美化工的企业理念影片,以及镇江奇美化工园区影片,让我们更多认识奇美、了解奇美进而对奇美产生亲切感。不只奇美的企业理念吸引我们,还有领导也让我们感受温暖,他为人和蔼可亲,带着一口台湾乡音,让我们倍感亲切。进厂参观时,考虑到天气炎热以及进厂的服装规范,领导让我们坐在大巴上认识园区,并且有行政主管细心讲解,让我们对奇美化工园区有更深刻更详细的了解与认识。最后,领导也热情的邀请我们以后来这边上班。以前我们对于化工厂的印象就是许多大罐子加上大量的黑烟,而这次参观也让我们见到了许多高科技仪器,增加了我们的课外知识,拓宽了我们的眼界,实践性地了解工艺流程,对奇美化工有了更深入了解。

  感谢主办单位的用心安排与对接企业,让未来选择留在大陆创业、就业的我们有更多的选择,谢谢。(中国台湾网、镇江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