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连续六年涉台工作“零投诉”

时间:2015-12-28 15: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8日玉林讯 为更好地服务于台资企业,使台资企业引得进、留得住、有发展,广西玉林市在工作实践中不懈探索、不断创新对台工作制度,将“六个一”(走访一批台资企业、召开一批台商座谈会、兑现一批惠台政策、推进一批桂台合作项目、化解一批台胞投诉案件、解决一批台资企业发展问题)活动推向常态化、制度化,实现了连续六年涉台工作“零投诉”的目标,促进台资企业稳步发展。旺旺集团、福昌集团、九兴控股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台资企业落户玉林市。

  一、建立完善长效服务机制,为实现涉台工作“零投诉”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建立完善重点企业约见市领导制度。重点台资企业遇到重大问题和困难,可通过市台办约见市领导,当面反映诉求。如:九兴控股集团、旺旺集团等重点企业通过约见市领导,较好地解决了用地难问题,得到台资企业的高度认可。

  二是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对全部有经营活动的台资企业,都安排市、县(市、区)两级对台工作人员各1名进行联系,对重点台资企业,安排市、县(市、区)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联系。对所联系的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拓展服务广度和深度,每季度下企业调研不少于一次,及时了解并处理好台企、台胞生产经营和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形成“全员参加,全企业覆盖,全过程参与”的“三全”长效服务机制。2010年以来,全市共为台商台企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47个,处理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实现台企台胞零投诉。

  三是建立完善召开台商台企代表座谈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三次台商台企座谈会,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出席,听取台商台企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了解台商工作、生活情况和其他诉求,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打造优质服务环境,为实现涉台工作“零投诉”创造良好条件

  一是落实惠台政策。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条例,将优惠政策覆盖到所有台资企业。同时,对台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在就医、子女入学、购房等方面给予享受当地居民的同等待遇。到海试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在农业保险、救济救助方面,给予享受当地居民、企业同等待遇,尽可能给台商台资在玉林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让台商台企留得住、能发展、做得大。

  二是切实做好服务。玉林市在服务台胞台商工作中推行“五个零”,深受台胞台商的欢迎。服务态度“零距离”。在服务台胞台商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微笑多一点,服务诚一点,嘴巴甜一点,说话轻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工作细一点,头脑活一点,理由少一点,度量大一点”的“服务十点”为准则,拉近与台商台胞的距离,为台商台胞提供热情服务。服务质量“零差错”。涉台事务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干部的业务培训,努力做到不发生错办、误办、漏办事项,切实为台商台胞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接待来访“零推诿”。在服务台商台胞中实行“首问、首办负责制”,规定谁首先接待台商台胞的工作人员为首问、首办责任人,对来访者提出的问题,都要根据国家政策法规对台商台胞做出详细的解释,直到问题得到解决或给予明确答复,杜绝出现推诿扯皮现象。行政管理“零收费”。在服务台商台胞工作中一律不允许收取任何费用,全面免收所有费用,彻底杜绝乱收费、搭车收费现象。信访举报“零门槛”。公开服务台商台胞接访电话号码和信访举报信箱,畅通信访渠道,做到办事不拖拉、矛盾不回避、问题不推诿、工作讲效率。2010年以来,全市无涉台信访举报件。

  三是帮扶解决问题。针对台资企业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做到主动服务、主动解决。如在了解到旺旺集团广西旺旺食品有限公司玉林旺仔牛奶生产项目用地问题后,市委、市政府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其210亩生产用地。目前,总投资3.6亿元的旺仔牛奶6条生产线已正式投产。又如发现玉林云天民俗文化世界由于宣传不力,导致游客不多情况后,积极与自治区台办等部门联系,设法利用外媒、台港澳媒体扩大云天文化世界宣传,从而使游客量增加20%,2015年底获评为国家3A级景区。针对当前台资企业招工难、融资难等突出问题,玉林市台办组织驻玉台资企业举办劳工供求见面会、参加各县(市、区)举办的“春风行动”招工会,组织银企对接洽谈会等活动,主动为台资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和联系桥梁。

  四是跟踪落实项目建设。着力抓好“企业投资审批一条龙服务、建设过程中的全方位服务、竣工投产后的经常性服务”三个体系建设。建立项目直通车制度,台商在玉林投资的项目,均实行入园项目“专人负责制”、项目建设“跟踪服务制”、重大项目“领导联系责任制”和“服务小组跟踪服务制”。目前,台湾九兴控股集团已在北流市、容县、兴业县、陆川县、博白县等设立了生产基地,鞋靴出口量位居全区前列。旺旺集团广西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广西明旺食品有限公司实力不断壮大,产品远销东盟国家。第十一届桂台会签约的魔菇部落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2016年元旦将建成开业。(中国台湾网玉林市台办通讯员 陈宗鹏 曾玉红)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