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互通互联 深入发展马鞍山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

2015-11-02 13:15:00
来源:安徽省台办
字号

  10月31日,第四届海峡两岸电子信息博览会在马鞍山市隆重举行,马鞍山市作为海峡两岸产业转移示范基地正式获批设立。会议期间,马鞍山市台办主任周学斌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马鞍山市涉台交流的情况和特点。

  周学斌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对台招商工作呈现出六大亮点。第一,台办利用展会招商、平台招商。比如说已连续举办四届的海峡两岸电子信息博览会,七月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节能环保论坛。马鞍山也赴台参加了两届台北电子信息展。通过展会与有关企业开展了大量对接活动。第二,协会招商厚积薄发。随着近几年马鞍山台办驻点招商工作的有序展开,与和昆山、深圳、东莞等地的台商交流,邀请他们来马鞍山考察。 吸引了一批优质台资企业来马投资。第三,涉台宣传有声有色。各种相关活动吸引海峡两岸的媒体广泛报道。通过活动和宣传,在岛内掀起了马台合作的新高潮。第四,赴台招商成果显著。今年一到十月份组织了24个团组去台湾交流考察。本着务实高效节俭的原则,赴岛内宣传推荐马鞍山取得很好的效果,促成了一批项目签约和达成意向。第五,服务台企热忱主动。台办对企业的诉求和纠纷积极处理,为台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也得到了企业的赞誉。收到了台资企业亲自送上的“两岸同胞一家亲,服务台企见真情”的锦旗。第六,申报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获得成功。”

  作为今年马鞍山涉台工作的重大突破,周学斌详细说明了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为马鞍山市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结合马鞍山的实际情况来看,马鞍山是座年轻的工业立市的钢城,同时也是个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美的诗城,现在正处于调结构转型发展之中。马鞍山市‘东部的位置,中部的政策’,‘南京的条件,安徽的成本’成为台资企业的首选之地,大有可为。通过设立台资企业转型转移示范城市,也可以有效利用台湾、内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产业升级,对两岸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都是非常好的机遇。”

  “台资在马鞍山投资这几年发展很迅速,以前台商都是抢滩沿海地区,现在考虑发展成本和消费市场,通过平台交流各个载体的互联互通,以及转型基地带来的良好效应,马鞍山市在台商中已经有了一定的名气。”周学斌表示,“需要注意的是,转型发展过程中,如何更好的利用这个示范平台,在更高标准上和台资企业合作承接转移。要避免简单和逐渐淘汰的转移,要发展升级的转移、转型的转移。把承接转移和自身的升级发展结合起来的转移,就是我们的目标和机遇。”

  周学斌说,“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的设立是一个契机。这个示范基地是全市范围的,是全产业的,是高标准的。今后马鞍山市会努力按照示范标准完善政策措施、进行产业规划,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的融合度。真正做到台资企业和本市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双赢。在环境保护、产业升级、企业科技含量方面全面提升进步,实现共赢的局面。”(孙艳红)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