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业优势重构迫在眉睫 专家:摆脱要素成本依赖

时间:2012-12-31 10: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未来的5-10年,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依然处在风险高发期与转型碰撞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日前召开的2012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指出,全球视野下,中国纺织工业面临着风险重估,成本动荡、产业转移、出口增速下滑以及政策红利的减弱,都使得中国纺织工业的优势重构变得更加迫在眉睫。

  孙瑞哲认为,新常态下的风险重估,已经成为重构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优势时不得不做出的判断。棉花问题、人力资源问题、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回归以及竞争对手快速上位等问题,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纺织业正处于一个关键转型期,同时也是风险高发期,更是战略机遇期。美国也好,日本也好,他们都经历过这种危机,而且都是通过这种危机形成了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

  “目前,我们要关注的不仅是某项产品的创新,更要关注行业的创新氛围、创新机制。”孙瑞哲在谈及“纺织工业的体系化优势重构”时表示,首先,要完成从“个体竞争”到“系统竞争”的转变。这不是单个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而是供应链对供应链,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与市场机制综合发挥作用的问题。其次,需要从“封闭”到“开放”的转变,即从过去关起门来依靠自身力量,到现在以开放的心态,整合社会资源来形成集成创新的合力。第三,在注重有形产品开发的同时,更要注重无形的营销和管理方面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第四,从无序到有序,使之成为建立体系化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市场竞争过程中的信用问题、社会责任问题已经从某种程度上阻碍了中国纺织业的健康发展,亟需从无序竞争转向有序竞争。

  孙瑞哲认为,现代纺织工业中,劳动密集型产业已成为渐行渐远的历史称谓,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与资本密集型产业正成为新的产业符号。低附加值的传统产业即将成为过去,具备高科技内涵、时尚元素的新兴产业正在崛起。他说:“新经济条件下,传统纺织服装产业的优势重构与跨越式成长,已然成为新的发展战略命题。传统制造业在不断地迎接与新商业模式、新消费模式的正面交锋。

  阵痛过后必有蜕变。孙瑞哲说,要素资源日益凸显的稀缺性,更需要我们仔细考量资源配置的机会成本与效率,立足于由“投资导向”向“需求导向”的基点转换,才能为发展寻求新的内生动力支持与核心竞争优势支撑。制造业数字化、生态文明、跨界融合正在刷新未来纺织服装产业的运行界面,为产业结构自身的高度化、合理化平添一抹时代的亮色。”

  “科技、品牌、人才、可持续发展是纺织行业体系化优势构成的核心。”孙瑞哲呼吁纺织业要摆脱对要素成本优势的依赖,转而向现代纺织工业体系化优势的递进与跃变,把科技优势转化为内生驱动力,把人才优势作为行业成长重要资源支撑力,同时构筑品牌优势的消费向心力以及可持续发展优势的未来竞争力。(记者刘战红)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