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通信巨头业绩两重天 华为发巨奖中兴高管降薪

时间:2013-01-22 09:00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华为公司CFO孟晚舟披露年度业绩预报,华为去年净利润1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这是华为首席财务官首次公开对外披露业绩预测。而且,华为与中兴通讯的年度业绩形成了“冰火两重天”的鲜明对比。前天晚上,中兴通讯发布业绩快报称,2012年度预计亏损25亿元至29亿元,公司已经宣布撤换管理层以及裁员举措。当前全球主要的通信设备厂商仅有五家,行内判断全球通信设备商只有三家能够生存下来,华为排名第二,中兴位列第五,后者面临着“淘汰”的危险。

  华为净利润同比增33%

  中兴通讯在去年创下了历史性的亏损纪录。前晚,中兴通讯发布的2012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2年可能将亏损25亿元至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1.35%~240.77%。据悉,该公司预告去年第四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8%,主要是因为国内部分系统合同签约延迟、终端收入下降,部分国际项目工程进度延迟等综合影响所致。

  为此,中兴通讯对内部管理层进行大调整。几天前,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同意不再聘任谢大雄先生为公司执行副总裁,不再聘用倪勤先生、武增奇先生及王家然先生为公司高级副总裁”;而随后,又传来中兴通讯印度公司高层调整的消息。中兴通讯还实行了一系列的裁员举措以及高管集体降薪50%。

  相对中兴的低迷,华为交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华为公司CFO孟晚舟披露,华为2012年全球销售收入预计达到22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净利润1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

  华为公司透露,预计员工奖金总额是125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38%。部分公司高层自愿放弃年终奖,所以公司2012年度奖金总额比2011年提升了38%,关于华为是否有足够资金支付如此巨大数量的奖金,公司CFO孟晚舟说,华为目前资产负债率65%,截至2012年12月31日,账面上有125亿美元,足够用来员工分红。另外,华为已获得了330亿美元的融资额度,华为的资金保证足够。

  中兴通讯转型太慢

  同样是国产设备商巨头,面临同样的市场大环境,都不断地在海外拓展,为何光景如此不同?

  昨日, 电信专家付亮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全球市场环境不景气,通信设备投资都在减少,位居前列的华为、爱立信的日子相对好过一些,而中兴通讯排名第五位,受到影响特别大。而华为很早就敏感地意识到运营商服务市场的机会,跟随了爱立信的转型,并且,华为在消费者和企业市场也得到较快发展。数据显示,华为运营商业务销售收入约1603亿元,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约484亿元,企业业务收入约115亿元。

  另一方面,中兴通讯决策有所失误,过于看重业绩,拿到了一些“并不健康”的订单,为了进入全球主流运营商市场,牺牲了短期盈利造成损失,去年该公司进行了大幅度减值,去掉减值后的业绩总体还在预期范围内。他认为,这跟管理层有关系,四五年前,中兴通讯发展太顺利,有些松懈,公司的战略定位并不清晰,形势判断也不准确。(记者薛松)

  华为和中兴2012年业绩预报对比

  华为:

  收入预计达22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净利润1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

  中兴通讯:

  收入较上年略有下降,上年实现营业收入862.54亿元人民币;预计2012年亏损25亿元至29亿元,同比下降221.35%至240.77%。

  专家预测:今年形势仍然严峻

  预计中兴通讯今年的日子“仍不好过”,付亮认为,两家公司的去年业绩并没有超出预期,实际上并未恢复到2010年水平。其中以中兴通讯形势更为严峻。

  虽然中兴通讯实施了由“冲规模”向“保利润”的战略转变,但中兴通讯的整体风格是稳健和不激进,难以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比如华为和中兴都在进入终端市场,多属于运营商定制机,长线产品且毛利率不高,短期内想赚钱很难。

  他认为,2013年市场整体形势仍不容乐观,需求严重不足,投入还比较小,可以预见,华为和中兴今年还面临比较大的经营压力,业绩不会好看。在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市场考验,不论是需靠卖子公司造血的中兴,还是交出不错成绩单的华为,都需加快转型的步伐,把目光转向即将到来的4G和运营商服务市场。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