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获准进入电信业 市场或现“腾讯牌”电话卡

时间:2013-01-09 09:12   来源:北京日报

  “虚拟运营商”将成现实 市场或现“腾讯”“淘宝”牌电话卡

  今后,符合条件的中资民营公司也能申请成为电信运营商了。昨天,工信部网站公布了一份《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这意味着长达数十年的国有资本垄断电信市场的冰山,开始露出了融冰一角。

  民营资本进电信终将破冰

  2011年,中国通信业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约1万亿元。就是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即使经历了数十年的“引入竞争”,在2013年之前,始终是移动、联通、电信“三足鼎立”的“寡头垄断”局面。

  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了眼前——三大国有电信运营商都不约而同遭遇“成长天花板”,用户增长乏力、利润增速下滑、恶性竞争迭出、转型成效甚微等等。“国有资本垄断是电信业成长的毒瘤”“运营商霸王条款,消费者敢怒敢言不管用”……市场上,呼唤电信业开放的声音此起彼伏。

  昨天,一份并不长的意见稿,开启了中国电信业开始正式接纳民营资本的破冰之旅:符合“有长期服务能力”、“有必要场地及设施”等条件的中资民营企业,就有可能从移动、联通、电信处购买移动通信业务,成为“虚拟运营商”。

  中小型民企或先尝鲜

  自身没有移动网络的企业,从拥有移动网络的基础电信运营商那里购买移动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并销售给最终用户,这就是通信界所称的“虚拟运营商”业务。

  那么,谁最有可能成为国内首批“虚拟运营商”呢?不少人不由自主联想到用户量巨大的腾讯、新浪,全国数一数二的社交、通讯平台。

  “我们听到虚拟运营商,就认为是腾讯、新浪他们拿到牌照变成运营商了,其实不是这么回事。虚拟运营商对场地、客服、计费平台的要求都很高,互联网公司不可能仅凭用户量一蹴而就。”对于互联网公司有望成为首批虚拟运营商,飞象网CEO项立刚并不看好。“我认为原先做电信代售业务的中小型企业,会更有机会。”

  速途网副总编丁道师则对此持不同意见。“设想一下腾讯与中兴、华为这种电信设备运营商合作,前者有庞大的用户群和品牌影响力,后者有在各地区铺设设备的技术和硬件资源。只要具体政策能敞开,腾讯绝对能成为最好的虚拟运营商之一。”

  虚拟运营商能为用户做些什么?

  “仅仅在印度,加上虚拟运营商,电信运营商就有170多个,更不用说美国,运营商数量数以百计,中国市场的细分领域显然还有很大。”丁道师说。

  虚拟运营商为电信市场提供更针对细分人群的服务,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美国的维珍移动。利用集团自身在交通、经济、饮料、音乐、出版物等领域的市场影响力,与电信运营商、终端供应商、软件及内容提供商合作,为20岁左右的年轻人提供低价、时尚的电信资费及内容服务。

  运营商不必如临大敌

  在移动互联时代,三大运营商已经转型困难、增长乏力,再把移动通信资源租售出去,是否会进一步被民营企业抢走“蛋糕”?

  几乎所有业界人士和学者专家的答案都是,绝不会。

  “开放资源反而有可能增加传统电信运营商对腾讯这类型的互联网公司的话语权。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手机QQ、微信等业务的崛起,让运营商几乎沦为一个管道,只能提供一个纯粹的数据服务。而当运营商转售通信业务给互联网公司,双方的合作更紧密,传统电信运营商反而会有更多的筹码与互联网企业对话。”36氪网评论人士称。

  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张庆忠同样认为,“如此一来,传统运营商转型的动力将更加充足,因为如果业务能力不进步,他们就真的沦为‘管道’了,要实现传统运营商提倡的‘智能管道’转型,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十分关键。”  (本报记者 孙奇茹)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