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主题论坛 > 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

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简介

时间:2017年06月14日 14:15:00来源:海峡论坛官网

  时间:6月16-20日  启动仪式:6月16日18:30

  地点:厦门和悦酒店1楼多功能厅

  主办: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协办: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漳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泉州市旅游局,台湾福建旅游服务中心等。

  本届闽台同名村镇叙缘之旅安排欢迎仪式、谒祖恳亲、交流学习、走访考察等活动。

  以族谱续前缘。开展同名村族谱对接、宗姓联谊,让两地乡亲真实地了解祖籍地同宗族亲的宗性、血缘、人文、根亲和诉求,共同传承同名村镇民俗、宗亲、信仰等方面的文化,让闽台两地宗亲乡情更好地延续。

  以图展传乡情。通过举办摄影联展,配对展示两岸同名村镇的美丽风光、风土人情及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让两地乡亲感受到同名渊源的村镇乡情与风貌,增进台胞对福建祖籍地“同根同源”的认知。

  以祭祀忆族亲。组织邀请台湾同名村民众,特别是从未到过福建的台湾乡亲们回故土寻访,与来自福建同名村镇的代表欢聚一堂,寻根谒祖,走访考察福建具有闽台渊源特色的祖地、祖庙、宗祠、山川名胜等,感受“清新福建”的多元与内涵,以吸引未来有更多的台湾乡亲来闽续缘、旅游、观光。

  以青年联情谊。活动特别邀请二代、三代的台湾乡亲回故乡,听乡音、话乡情,进一步拓展续缘之旅交流活动所覆盖的区域和群体,实现闽台续缘之旅交流由年老一代向年轻一代拓展。搭建闽台青年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加深台湾新生代对妈祖文化、闽南文化、宗教文化等闽台同根文化的认同。

  以合作促双赢。活动期间,组织闽台同名村镇乡亲交流学习,座谈研讨,到社区、乡村、企业等进行多层面的参访沟通,共同探讨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发展愿景,深化两岸民间交流,进一步推动闽台两岸基层民众由浅入深的合作。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