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评论声音

【我看海峡论坛】第六期:辛苦却值得的海峡“赶场”人生

时间:2017年06月30日 08:51:00来源:中国台湾网-青年公社

  第九届海峡论坛得到了广大两岸青年的关注,小编注意到身边的很多台湾小伙伴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想法和感受。为此,青年公社现开展“我看海峡论坛”征稿活动,为广大台湾青年提供表达想法的舞台。你的心声,值得被听见!

    台湾青年郑博宇可以说是本届海峡论坛中的“大忙人”,参与了多场活动的他说,虽然行程安排紧凑,但收获却远远大于辛苦。本期【我看海峡论坛】,他将向大家分享海峡论坛中他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作者:郑博宇,创业公社港澳台事业部总监兼台湾青年创业驿站负责人、台湾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

  本文系作者在青年公社投稿,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六月,是举办一年一度海峡论坛的月份。从2015年起,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我最期待的时刻。今年我参加了海峡论坛大会、青创先锋汇、海峡青年论坛以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这四个活动,下面就来回顾一下我这段辛苦却又值得的海峡“赶场”人生。

  首站我来到了厦门海沧,参与了“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的相关活动,有幸与厦门市副市长孟芊等两岸嘉宾一同为这次活动进行启幕。随后我带领来自台湾的创业朋友们一同参观了位于海沧区的创业公社厦门基地。

  【我看海峡论坛】第六期:辛苦却值得的海峡“赶场”人生

  与厦门市副市长孟芊等嘉宾一同为活动启幕。

  17号上午,我参与了海峡青年论坛的首场活动。这次活动的内容非常丰富,我担任了主旨论坛第三阶段的沙龙嘉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主任叶海林、飞鱼科技创始人姚剑军共同讨论从不同的视角看台湾和大陆的感受,通过这次的交流也从其他两位嘉宾听到不同的想法。

  【我看海峡论坛】第六期:辛苦却值得的海峡“赶场”人生

  担任海峡青年论坛主旨论坛嘉宾。

  当天下午,我作为台湾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参加了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并进行主旨发言。会议的主题是“创赢未来——两岸青年社团携手推进台湾青年创业园建设”,我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提出了一些看法,得到了与会嘉宾的认可:我认为一个好的台湾青年创业园,应该要能协助台湾团队“接地气”。以创业公社来说,借由上海以北设立“驿站”,上海以南设立“基地”的概念,为各阶段的台湾团队提供合适落地的多元选择。而台湾社团间的合作要采取开放态度,社团应该扮演好协助创业团队“接地气”的角色。

  【我看海峡论坛】第六期:辛苦却值得的海峡“赶场”人生

  在两岸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进行发言。

  18号上午迎来了重头戏——海峡论坛大会开幕式。当天,会场外下着大雨,会场里面却充满了热情的气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俞主席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论坛主题阐述了五点意见,并提到了两岸交流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而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则是以“千年暗室,一灯即明”破题,在致辞中引用此句来比喻两岸关系。她表示,只要我们为和平点燃心灯,坚毅力行,一灯引千灯,灯灯相映,必能破除黑暗,让两岸的未来重现光明。最后她更提到“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现场如雷的掌声持续了许久。

  今年适逢两岸交流30周年,大会特别制作了一个回顾视频,将这30年来每一个重要的时刻都展现出来,从第一批老兵回乡探亲,到现在两岸青年的发展,一幕一幕都呈现在这个视频中。其中提及到近两年台湾青年赴陆就业及创业的举措时,居然出现了自己工作的创业公社台湾青年创业驿站,原来我们的努力这里都有关注。我感到又惊又喜之余,心中也觉得责任重大。

  【我看海峡论坛】第六期:辛苦却值得的海峡“赶场”人生

  创业公社台湾驿站作为全国唯一两岸孵化基地亮相两岸交流30周年视频。

  18号下午,我参加了闽台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对接会,厦门创业公社也获邀参加展示,国台办张志军主任与多位领导特别过来我们的展位,我向张主任介绍了我们入驻企业产品“智能吉他”与“智能背包”,并介绍了公司在厦门的发展。张主任认真聆听我的介绍,并且亲切给予勉励,鼓励我继续发力,帮助更多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发展。

  【我看海峡论坛】第六期:辛苦却值得的海峡“赶场”人生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到访创业公社展位交流。

  到了最后一天,我一样没有停歇。最终站我来到集美参加了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担任“创新创业共创共赢”沙龙活动的分享嘉宾,其中针对当前两岸双创环境、两岸人才交流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也分享了我对于台湾团队到大陆发展的看法。我认为真正发展不错的团队,并不是“原装进口”的台湾团队,而是两岸融合、优势互补的两岸团队。最后我也勉励在场的台湾青年,要进入就要融入,这样才能找到自己发展的出路。

  【我看海峡论坛】第六期:辛苦却值得的海峡“赶场”人生

  担任两岸青年共创未来主题峰会沙龙嘉宾。

  这场活动的结束,也象征着我这次的海峡“赶场”人生画下了句点。在机场候机时,我拿出这次参会的四张证件拍了张照。对我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台湾青年而言,这次参加了四场论坛活动是一个全新的经历,通过各个不同论坛活动,与不同领域的嘉宾交流,让我感到收获满满,虽然累但也非常值得。  

  【我看海峡论坛】第六期:辛苦却值得的海峡“赶场”人生

  在机场拍下这次所有参会证留念。

  海峡论坛明年就满10岁了,我期待明年的论坛能够更接地、更草根,让更多台湾青年有机会可以参与,让两岸民间不只停留于一般的交流,而是有更深入的互动。

  (以上观点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