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论坛播报

海峡两岸龙舟赛6月10日开幕 今年首次纳入海峡论坛

时间:2017年06月06日 09:51:00来源:厦门日报

海峡两岸龙舟赛6月10日开幕 今年首次纳入海峡论坛

  两岸健儿龙舟竞渡、诗词大会、亲子“捉鸭子”大赛、两岸传统祭祀大典……下周末,联发2017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将在龙舟池畔鸣锣竞渡。

  两岸健儿龙舟竞渡

  推动文化交流融合

  作为本届龙舟文化节的主体活动,今年的海峡两岸龙舟赛将打造两岸青少年的龙舟盛宴。记者了解到,共有52支队伍报名参加本届龙舟赛,包括台湾队伍22支、约600人,厦门市队伍18支,大陆其他省市队伍10支,华侨大学外籍学生队1支,香港队伍1支。其中台湾高校队伍有14支、共364人,大陆地区也邀请了15支高校队伍参赛。另外,赛事还延续了往年的传统,由两岸龙舟裁判共同执裁。两岸青年相聚龙舟池,切磋技艺,为龙舟赛事注入全新活力,深度推动两岸文化融合。

  据悉,本届龙舟赛将于6月10日上午9点举行开幕式,当天9:30拉开200米、500米直道赛的序幕;6月11日上午,最令人血脉贲张的500米直道赛决赛及“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将点燃战火。6月11日下午,将举行第四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集美站)比赛。

  自2006年开赛以来,“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十一年来,赛事历经多次升级,现已发展成集美龙舟文化的重要品牌及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此项赛事再次“升格”,被列入第九届海峡论坛重要活动之一。主办方称,将围绕海峡论坛“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充分利用海峡论坛这一两岸民间交流的平台,深化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体现海峡两岸一家亲的氛围。

  集美是著名学村,一年一度的龙舟赛,吸引了众多辖区高校学生及台湾的青年学子,在龙舟池畔展开对话交流,弘扬嘉庚精神的同时,提升海峡两岸的文化认同,彰显百年学村、人文集美之魅力。

  线上线下齐发力

  文化活动很丰富

  除龙舟赛外,本届龙舟文化节上还有以中华龙舟为主题的诗词大会、传统祭祀大典、包粽子比赛、抓鸭比赛、亲子嘉年华等一系列丰富的文化活动“打包”推出,让参赛运动员和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百年学村和人文集美的独特氛围。

  本届龙舟文化节充分利用集美学村的人文氛围,开展一场独具韵味的集美端午诗词大会,邀请两岸高校青年才俊“以文会友”,同时举办“诗歌创作座谈会”“诗歌日朗读者活动”“诗歌日讲座”等活动,促进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

  端午祭,是人们为表达对先贤的崇敬,祭祀楚地三闾大夫屈子的日子。本次龙舟文化节将上演一场祭祀大典,现场为市民游客呈现“点雄黄”“斗百草”“投壶”“射礼”等古礼端午民俗。为进一步挖掘端午习俗,本次龙舟文化节将举办亲子协力的儿童版“捉鸭子”大赛、“欢乐粽动员”包粽子比赛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龙舟赛正式开赛前,组委会将推出“线上赛龙舟”互动小游戏,以“龙舟集美行”为主线,将龙舟赛、诗词大会、端午民俗等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在网络上呈现,打造一座线上的端午“文化大观园”,让市民游客足不出户,也能体验龙舟文化的魅力。

  【温馨提醒】

  龙舟赛期间相关道路限行

  龙舟赛期间,集美区部分道路将采取交通限制措施。6月10日、11日每天7:30至18:30,鳌园路、嘉庚路、龙船路等路段将双向封闭,禁止车辆通行,请市民朋友注意绕行。

  【相关】

  两岸特色庙会首次落户集美

  将于6月16日-20日举行,集两岸经贸交流、旅游推介、童玩、美食、研学、文创、马戏等于一体

  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两岸特色庙会暨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将于6月16日至20日在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举行。

  主旨:两岸文化旅游交流

  这是两岸特色庙会首次落户集美,主办方根据集美当地产业资源和文化特色,对庙会进行改良优化,突破传统以“吃”为主的逛庙会模式,集两岸经贸交流、旅游推介、童玩、美食、研学、文创、马戏等于一体,以“童享蓝天·灵动两岸”为主题,打造一场以两岸文化旅游交流为主旨的高品质特色庙会。

  据介绍,两岸特色庙会在第三届海峡论坛上首次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是两岸民众喜闻乐见的重要草根品牌活动。本届庙会将设置两岸童玩区、两岸经贸旅游推介区、两岸商贸交流区、两岸文创集市区、两岸主题演艺区五个主要区域。

  在现场,您可以亲身体验古早游戏,参与制作文创手工艺品,也能够欣赏中国传统民间技艺“抖空竹”和来自菲律宾、乌克兰、俄罗斯等国的精彩表演等。

  特色:打造两岸研学营地

  书卷气浓厚的文教氛围和闽台交流的地缘优势,是集美发展、深耕研学产业的天然土壤。几年来,集美弘扬嘉庚精神,发挥学村优势,开展各类卓有成效的研学旅行,已成为中国南方小有名气的国际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而作为本届特色庙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色研学课程将贯穿整个活动。主办方邀请两岸童玩制作大师、传统手工匠人、烹饪大师等代表人物亲临现场开办课程,为两岸研学青年搭建平台,共同学习闽台特色文化,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促进两岸青少年的交流。

  为了让台湾的青少年学子们能够对厦门(集美)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与接触,本届庙会还特别从台湾多地区邀请青少年学生参加庙会特色研学课程,届时将有两岸青少年知行合一研学营和金门亲子研学团抵达集美,亲身体验、了解集美的自然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和风土民情。

  据介绍,集美将借此次两岸特色庙会之机,盘活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海峡两岸青少年研学营地,为集美现有的文化旅游产业注入新鲜活力。

  【温馨提醒】

  庙会仅开放线上购票

  本届庙会仅开放线上购票,凭票入场。门票采取“一票通”的形式,既可逛庙会也能看马戏,即日起可通过天下集美、灵玲马戏城、美团等平台进行购票。

【编辑 李典典】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