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最新动态

桃园县七千叶氏子孙从海内外各地回台湾祭祖

2012-04-09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永青

         叶五美公祠清明扫墓,今年吸引近七千人返乡祭祖。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桃园县新屋乡叶五美公祠清明节扫墓传统延续逾六十年,4日照往例举行,派下五大房子孙分别从海内外返回台湾祭祖,近七千名叶氏后代子孙齐聚祭祖,场面盛大,展现慎终追远精神。

  叶五美公祠在新屋乡永安村大牛栏,光复以来每逢清明都会举办盛大的祭祖典礼,散居各地的子嗣齐聚一堂,在先人面前展现叶家人血脉相系的力量。

  4日上午天气晴朗,五大房宗长在大宗长叶伦境引领下祭拜先人牌位,轮值的第四房准备丰盛祭品,子孙轮流拈香向先人牌位祭拜,将附近的停车场及产业道路挤得水泄不通。

  叶姓宗亲来台始祖叶春日于清朝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从广东陆河县渡海赴台,育有五孙命名为大荣、大华、大富、大贵与大春,象征人间五大美事,后代子孙因而称为“叶五美公”,而这也是叶姓宗亲五大系统来台祖,如今派下子孙已超过一万二千人,按照叶氏宗亲习俗,五大房子孙过世后都要进入祠堂接受后代子孙祭拜。

  叶五美公祠是座五层楼高的纳骨塔,几年前重新整修过,第四大房后代叶伦鈖每年3月底就会从美国拉斯韦加斯返回台湾,为的就是要回去祭祖,她表示,“往生后也要落叶归根,将骨骸纳进塔内”,也有从南美洲等地坐了二天二夜飞机赶回的子孙,叶家后代说“祭祖是家族大事,再忙也要赶回来”。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