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两岸寻根

河南新郑黄帝故里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5-06-17 13:37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典典

  新华网郑州6月17日电(记者桂娟)记者从河南省台办获悉,河南省新郑黄帝故里日前被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命名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43家,为两岸同胞在交流往来中回顾历史、品位文化、畅叙亲情提供了更多选择。

  据悉,这是河南第二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此前,固始根亲博物馆于2012年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新郑黄帝故里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创业、建都之地。据河南省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10年精心打造,新郑黄帝故里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拜祖、旅游观光之地,每年都要接待大批台湾同胞来豫参访交流。

  2006年以来,新郑黄帝故里连续十年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共有超过30万人次台湾同胞,350余个台湾各界促进会、姓氏宗亲会、同乡会等团体前来拜祖,连战、吴伯雄、郁慕明、江丙坤、林丰正、宋楚瑜等台湾知名人士先后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加深了海内外华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今年6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决定新增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包括甘肃省泾川西王母宫、河南省新郑黄帝故里、江苏省无锡灵山、浙江省奉化雪窦山、云南省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博物馆、湖北省秭归屈原故里文化园。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