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两岸寻根

金门副县长携近千妈祖信众赴“妈祖故里”谒祖进香

2015-04-27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典典

金门副县长携近千妈祖信众赴“妈祖故里”谒祖进香

林群华 摄

林群华 摄

  24日下午,金门18家宫庙950名妈祖信众在金门县副县长林德恭的带领下,赴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和文化交流。

  当专门载着金门乡亲的客轮靠上湄洲的岸边时,头戴“金门”字样鸭舌帽,身着统一服饰的妈祖信众,以宫庙为单位,由两名信众手执宫庙横幅在前,随之令旗当先,各宫龙旗、阵头、香炉和妈祖銮驾依次排列,沿着通往祖庙的大道,浩浩荡荡,绵延数百米。

  一路上,闻着隆隆清道声,只见金柳二将,身材魁梧,甩着双臂,大步迈进;十二婆姐阵,脸戴面具,手撑纸伞,一路摇着羽扇,尽情舞蹈。耳后的莲花大鼓阵,咚咚震耳,与鞭炮声、腰鼓声及音乐声,交织成一股欢乐的乐章。

  近千妈祖信众在林德恭副县长的带领下,一路缓慢部行踩街,并拾级至湄洲天后宫前。湄洲天后宫内则以瑞鼓祥钟齐鸣,欢迎远道归乡的分灵妈祖及信众。待众分灵妈祖安座完毕,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携林德恭副县长手执清香,并向妈祖行庄重的三献礼。

  仪式完毕之后,林德恭率领金门5个乡镇及18家宫庙代表与湄洲妈祖祖庙进行座谈交流。

  “我们有着共同的祖先,我们共同信仰着妈祖。”林德恭说,两岸同宗同族,文化一脉相承,此次金门的18家宫庙妈祖信众一起回妈祖的故乡,就是来多交流的,来加深两边的联系,消除不必要的隔阂。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则说,妈祖是两岸的和平女神,不管在台湾本岛或者在金门,都受到热烈欢迎和虔诚跪拜。因为妈祖,两岸冲破各种藩篱,希望在两岸一家亲的大好情势下,早日实现金门与湄洲岛的常态化直航。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