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两岸寻根

八千华人黄帝故里拜轩辕 台北同像同主题遥拜

2015-04-22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典典

  中新社新郑4月21日电 (记者 李志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名华夏儿女代表,21日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拜祭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海峡对岸,千名台湾民众同主题在台北遥拜取样此间的黄帝像。

  适逢农历三月初三,在这一天拜轩辕的传统肇始于春秋。作为黄帝出生、创业和建都之地,新郑被视为炎黄子孙的“拜祖圣地”、“精神家园”。

  在寓意黄帝九五之尊的9时50分,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正式开始。现场简朴、庄重,参拜者佩戴统一的黄帝丝巾,面向黄帝像安静肃立,四周的枣树上挂满了祈福牌。

  大典沿袭规制,共九项仪程。21响礼炮后,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共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河南省省长谢伏瞻、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等官员向黄帝像敬献花篮。

  庄严的乐声中,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詹春柏、胡志强,以及侯镜如助学基金会董事长侯伯文,香港中华总商会荣誉会长林铭森,澳门台湾总商会理事长叶惊涛等台港澳人士,依次移步拜祖台净手上香。

  随后,在主司仪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梁国扬引导下,全体人员向黄帝像三鞠躬。主拜人许嘉璐恭读了拜祖文。

  同一时间,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担任主拜人的“同拜黄帝”活动在台北市中山堂广场举办。约1000名民众代表参与,遥拜的黄帝像取样于新郑。豫台主题也相同,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谐和睦”。

  台湾知名学者曾仕强说,如果一个人的脑袋里有中华思想、认同中华文化,不管“长什么样子,穿什么衣服,讲什么话,住在哪里,都是黄帝的子孙”。

  大典组委会还计划把“同拜”活动,拓展到两岸三地、东南亚和世界各地。(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