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两岸寻根

台湾黄氏宗亲首返福建晋江寻亲认祖

2015-03-26 09:37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李典典

  “200多年没来往了,今天终于联系上了血脉。”24日,台湾基隆黄姓宗亲会一行35人来到福建晋江东石镇寻亲认祖。

  东石镇,与台湾隔海相望,古时帆船一昼夜即可抵达。明代以前,有东石人横渡海峡到台湾垦殖定居;至明代嘉靖年间,东石人前往台湾谋生者更多。随着两岸经贸、文化往来日益频繁,来晋江东石寻亲的台湾同胞不胜枚举。

  当天,台湾基隆黄姓宗亲一行在东石参拜祖先、参观祖庙,并参观了家族茔墓、楹联、匾额以及晋江公署立碑记的古檗山庄。

  晋江黄氏宗亲会会长黄永和告诉记者,早期移居台湾的东石人把聚居之地也取名东石,才有了“闽台同名两东石”的美谈。

  在台湾嘉义县东石乡,从泉州过去的早期移民兴建了与家乡相似的码头、妈祖庙、关帝庙和嘉应庙。如今,东石籍的宗亲分散在台湾各地。黄永和说,“这是台湾黄氏宗亲第一次组织回乡寻根谒祖。”

  “此前参加菲律宾全球黄氏宗亲大会,才有机会认识来自家乡的宗亲们。”对于此次顺利寻亲,黄丁风十分高兴。

  “这次来大陆寻亲的多数已50岁,他们祖先是乾隆年间迁徙到台湾东石乡附近的。”台湾基隆黄姓宗亲会会长黄丁风表示,期待以后可以带更多年轻人来大陆寻亲认祖,加强与大陆宗亲之间的联系。(廖静)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