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两岸寻根

两岸陈氏宗亲福建厦门谒祖

2015-03-23 10: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李典典

  中国台湾网3月23日厦门讯 3月22日,来自台北社子岛的20余位陈姓宗亲,在前民进党中执委陈美寿的带领下赴福建厦门谒祖。现居台北社子岛的陈氏宗亲,与厦门薛岭的陈氏居民,都属于同安丙洲陈氏后裔,且在明朝中期曾共同居住在厦门。

  薛岭的陈氏宗祠“思翰堂”供奉着薛岭社陈氏开基祖陈文英。而台北社子岛陈氏,则属于陈文英四弟陈文授一脉。陈美寿称,陈氏兄弟明代中期从丙洲陈姓迁入薛岭社,并共同居住在那里,直到雍正年间,陈文授一脉才迁徙至台湾社子岛。  

  此次台湾宗亲返乡并不只是单纯的谒祖,也是两岸丙洲陈氏宗亲在2012年翻修四世祖陈文宗祖墓后,举行的最后一项“庆安”仪式。

  厦门丙洲陈氏联谊会会长陈勇猛表示,台湾宗亲对祭祖有一套十分讲究的流程,“庆安”是子孙翻修祖墓后要告慰祖先在天之灵。祭品有特定要求,而且一定要进行三次,才算完成。 (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通讯员 文佳)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