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两岸寻根

台湾里长送老兵骨灰回大陆:故事将被拍成电影

2014-07-15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典典

台湾一里长送老兵骨灰回大陆故事将被拍成电影

  刘德文上个月底收到一封代寻亲属骨灰的信,信封没写地址,仅贴他的大头照和名字就寄达。图片来源《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高雄市祥和里里长刘德文多次为身故单身荣民送骨灰到大陆落叶归根,故事经报导后,一年多来“业务”更广,不少陆籍人士请他代寻骨灰带回大陆,连未写地址、仅贴照片的请托信都能寄到家,导演梁修身正筹备把他的故事拍成电影。

  高雄市左营区祥和里内有处单身荣民宿舍,不少荣民未成家,盼过世后能落叶归根,请托里长刘德文帮忙,过去十年来,他已背了20多位荣民的骨灰坛到大陆。

  前年8月联合报报导刘里长的故事后,刘获该年度好人好事代表、远见杂志列选平民英雄代表,导演梁修身与编剧已数次南下讨论要把故事拍成电影。

  刘德文说,他替荣民背骨灰坛的事被报导后,不少大陆媒体也跟进,很多失去长辈的大陆民众看到,燃起希望写信或打电话请他帮忙,这些长辈大都已过世,有些没有确切年籍数据,任务难度颇高。

  一年多来,有9位陆籍人士请刘德文代寻骨灰成功,其中七件由他背到大陆,两件是对方透过自由行来台接走。

  刘德文说,透过他协寻亲人骨灰的大陆人士不少,但有些年代久远,加上未取得荣民资格,线索有限,实在难寻,例如,有一件是80多岁的上海妇人寄来,请托寻找1976年过世的父亲骨灰,因其父并非荣民,查无资料,目前还在找寻中。

  另一封信更妙,信封上仅贴上刘德文的照片,写“高雄左营区祥和里长刘德文收”就送达,但对方请托寻找的长辈数据不齐,很难找。

  刘德文说,他千里迢迢背骨灰坛到大陆,有些亲属会在机场迎接骨灰坛,顾不得在机场大厅就下跪迎灵,有些则由他一路陪同到新安息处,亲眼看着荣民骨灰“住进新家”。

  他说,有时荣民老家在偏乡,需隔夜转车,晚上住旅社时,他总订单人床双人房,一张床上放荣民骨灰坛,一张自己睡,“把他们当活着”,不忍让他们待在背包里过夜。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