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族谱钩沉

空白近90年清漾毛氏淤头凝湖派族谱完成第9次续修

2013-01-24 16:54     来源:衢州新闻网     编辑:普燕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清漾毛氏淤头凝湖派族谱》第9次续修终于完成。12月31日,续修揭谱仪式在江山市贺村镇淤头村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当天上午8点,庄重肃穆的祭祖仪式开始,10时,进入揭谱仪程。据村中老人介绍,凝湖派毛氏族谱自古而建,中途因各种原因曾断记8次,后都进行补修登录。此次断记自1925年始,为第9次续修。自此,空白了近90年的族谱再次以文字形式清淅还原了一个宗族各时期的繁衍变迁。

  时光回溯至807年前,江山府清漾毛氏一位叫毛潜的族人,为谋求发展,带着儿女先迁至原江山县府所在地礼贤,后又迁至距其二华里远、沿江而依的空旷之处,自此,世居此地,繁衍生息,代代相传。807年后,其子嗣后代发展成为户籍常住人口达2千余人的庞大家族,毛姓成为居住地——贺村镇淤头村的主要姓氏,该毛氏也因为与清漾毛氏的渊缘关系,被列为清漾毛氏十三祠十八派的一个分支,以被称作凝湖派系的发展历史再次印证了江山清漾毛氏是江南毛氏发祥地。

  耕读好学、清白传家是江南毛氏自古传承的优良家风。正是在这种注重儒学、不弃农耕,将安身立命与行为修养相结合的积极处世里,在注重个人、家庭、宗族品德的传世家风的熏陶下,清漾毛氏出了8位尚书、83位举人。凝湖派毛氏在继承了先人的优良品性外,更因几百年沿江而居,吸收进了“吃码头饭、行江里路”的船帮文化,造就了他们正良善良、勤劳善学、敢于开拓的秉性。异地扎根,打开局面,从先祖毛潜的发族史到庞大家庭的发展史,无一不在佐证着这点。

  改革开放后,许多毛氏子弟更以自己的奋斗史淋漓尽致地对传承的家风美德进行了诠释。走南闯北,白手起家,从事消防器材经营。从最初简单的维修灭火器起步,到如今拥有专利技术、生产智能化产品的现代化公司,在淤头村毛氏中已经不是一户两户的新鲜事。笔者在揭谱仪式现场庆贺的广告条幅上看到,几乎都是在江或在外开公司、办企业的淤头村毛氏村民。他们在个人致富后不忘乡情故里,以家族、宗亲为纽带,提携帮扶,带动更多毛氏村民走上发财致富路,也使村子成为周边较有名气的消防老板村。

  耗资较大的族谱续修工作,也是在这批有见识、有追求的经济弄潮儿的发起下被推动的。腰包鼓起来后的毛氏子弟,没有在灯红酒绿中迷失方向。他们要寻找从何处来,知道往何处去。族谱是家族精神与宗族繁衍变迁结合的发展史。族谱断修,历史断层。找到切入口的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通过修谱明晰历史,传承家风,牢记根本,延续方向,更好地挖掘蕴藏在骨子里的毛氏精神。

    续修的族谱被命名为《清漾毛氏凝湖派族谱》,分三卷二十一册,收录了自发族太公毛潜起的三十二代约4万余人。据悉,族谱的序言由淤头村走出去的凝湖派后人毛水云女士的先生——原浙江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龙安定亲自撰写。出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族亲湖南韶山村毛氏,也对凝湖派毛氏续修揭谱予以积极响应,该村支书、中共十八大党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毛雨时为族谱题词。中华毛氏文化研究会会长毛炳汉不辞路程,欣然出席仪式,前来为族谱揭谱。回来参加揭谱仪式的凝湖派毛氏后裔,原浙师大党委书记、金华副市长毛华岳欣喜地说:这个活动好。有品味,有境界,有追求。

    江山市档案局领导闻讯后也特地赶来,对该族谱进行收藏。局长徐清介绍,凝湖派毛氏不仅在淤头村枝繁叶茂,更因迁徙等原因又成为坛石等毛氏的源头,对其进行收藏,不仅利于梳理清各派毛氏的渊缘关系,更有助于理解毛氏精神家风形成的深层次原因。 (通讯员 姜闽 记者 林敏)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