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楹联巧对

有关曹操的楹联

2010-02-02 16:03     来源:     编辑:徐维彬

  最近,河南安阳发现“曹操墓”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使我想起有关曹操的楹联。翻检联集,在三国人物楹联中,关羽最多,诸葛亮居次,曹操则极少,这都和几千年来传统评价对曹操的贬抑有直接关系。

  成都武侯祠的刘备殿楹联:“一抔土尚巍然,问他铜雀荒台,何处寻漳河疑冢?三足鼎今安在,剩此石麟古道,令人想汉代官仪。”铜雀台在邺城,今河北临漳县,临漳河,传说河底有七十二疑冢。

  各地古建筑楹联,涉及曹操的以贬为多。如四川关帝庙:“击鼓听三挝,想老贼阿瞒,曾经夺魄;娱弦邀一顾,怜小乔夫婿,未免痴情。”“阿瞒”是曹操的小名。岳阳鲁肃墓联:“扶帝烛曹奸,所见在荀?上;侍吴亲汉胄,此心与武侯同。”荀?是曹操谋士,出过很多点子,但受士族影响反对曹操称魏公,被迫自杀。杭州关庙联:“与帝胄作股肱,蜀统帝尊,一代忠贞留汉印;为人臣诛僭乱,曹瞒虽诈,千秋肝胆照秦台。 ”

  也有赞扬的,还是杭州关庙联:“匹马单枪出许昌,大丈夫直视中原无名将;备酒赐袍饯灞陵,真奸雄岂知后世有贤声。”曹操惜才,无法留住“人在曹营心在汉”的关羽,便于灞陵设宴饯行,并以绨袍相赠。

  安徽亳州东汉时称沛国谯县,是曹操的故乡,至今尚存故宅、祠庙、园林、家族墓群和军事设施等与曹操有关的许多遗迹。市区南三里,有曹操筑以检阅和奖赏将士的高台,称“八角台”,有一联:“建功乱世三分局;飨士奸雄八角台。”“飨士”为赐赏、犒赏将士之意。一般故里的人是不直言批评的,此联的“奸雄”指称大概是受旧时正统观念的史观影响。亳州东甘家湾旧有魏武帝庙,俗称“老庙台子”,原是曹操的故宅,后改成寺庙。因年代久远建筑均已不存。魏武帝庙曾有数联,如“横槊赋诗,乌鹊南飞无魏地;当歌对酒,大江东去有周郎。”赤壁之战前,曹操曾在船上横槊赋诗,诗中有 “对酒当歌”、“乌鹊南飞”等词句。再如“身后本须防,疑冢尚存兵法意;生前乐未尽,招魂犹用美人妆。”何谓“招魂”?曹操临终遗嘱,命诸姬妾居铜雀台中,每日设祭必命女伎奏乐上食。还有“无穷乌鹊尽南飞,号令不惊汉天子;如若赤心尊北面,言谈何比鲁周公。”再有曹平题:“官渡胜,赤壁败,胜由火败亦由火;碣石诗,长江槊,诗属公槊也属公。”田翠竹题:“擅权夺位,借刀杀人,粉面变舞台奸相;治国统军,当机立断,阿瞒实旷代英雄。”上联写舞台上的做尽坏事的反面形象,下联写历史上真实曹操的正面业绩。

  今亳州市区曹氏公园内有曹操纪念馆,东临曹操家族墓群,建筑面积2200多平方米,为两进四合院式仿汉建筑,中间建有大殿。 2008年举办的“曹操纪念馆楹联征集活动”,收到许多评价曹操的楹联。(解维汉)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