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建筑艺术

山东聊城牟氏庄园的“门当”与“户对”

2012-05-16 13:49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石宏

  牟氏庄园位于栖霞城北古镇都村,它是牟氏望族在栖霞聚族而居的地方,有着3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封建地主庄园,被诗人贺敬之誉为中国的小故宫。

  牟氏庄园的奠基人是牟墨林,又名牟二黑子,最鼎盛的时候,牟家拥有土地6万亩,山岚12万亩,有佃户村153个,四乡粮仓23处,房屋5000多间,同时还经营了二十余家工商铺号。牟墨林有六个孙子,后来自立堂号,每家都建有一套独立的院落,这就形成了现在牟氏庄园的建筑格局。

  清代的时候,人们特别讲究“门面”,往往在大门上花很多功夫,牟家人也不例外。牟氏庄园里装饰最豪华精美的要数西忠来大门。这是牟墨林第三个孙子牟宗夔家的大门。大门高5米,阔3.26米,门上一副对联:勤俭持家,耕读世业。门槛高80cm,小孩子要爬着才能翻过去。高高的门楼之上,五脊六兽,排列于垂脊两侧,上方的四只门簪分别雕着琴棋书画的图案,与对联相对应,以示书香门第。

  大门两侧有一对抱鼓石,高约一米四五的样子。据说当年主人牟宗夔为造这样一对石鼓,从莱州聘请了四名能工巧匠,用当地唐山上的玄武石,历经三年才雕琢而成。过去,儿女婚嫁讲究门当户对。其实,“门当”与“户对”各有所指。上面所说的抱鼓石与门簪在古代被分别称作“门当”与“户对”,这也是主人地位和势力的一个标志。所以过去娶媳妇嫁闺女要看对方的家境,就看看大门前的“门当”与“户对”就行了。因此,工匠们迎合东家的口味,不求时间,只要精品。关于这对石鼓,在当地人中间流传着一句民谣:掌柜有钱我有空儿,大大的功夫耐耐的性儿。就是说,只要掌柜有钱,这活儿就耐着性儿慢慢做吧。

  这的确不是一对普通的石鼓。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鼓体上的浮雕图案,栩栩如生,生动逼真。门东石鼓,一面刻有两条腾飞的龙,用腾起的身体托起一个大的“寿”字,意为“夔龙圆寿”,祈求全家人健康长寿;另一侧是一位老寿星和一个小玩童,旁边是一只梅花鹿和一对纷飞的蝙蝠,意为“福禄寿喜”。另一面是“麒麟送子”、“和合二仙”。正对着街面的鼓沿上则分别是“姜太公钓鱼”、“刘海戏金蟾”的浮雕图案。石鼓与下面的门枕是一体相连的,左右两边石枕的浮雕刻着牡丹丛中,一只猫正与一只蝴蝶戏玩,此为“耄耋富贵”,而一棵结满柿子的柿子树上,有两只喜鹊在对唱,此为“喜事连连”。庄园主人巧妙地运用一些谐音与事物的寓意来表达自己的向往。

  另外,在石枕顶上有两条极小的伏狮,左雄右雌,一个在玩绣球,一个则怀抱幼狮,深情回望。按照清朝营造法式对大门建造的规定,“文鼓武狮”,牟家作为一个在中国农村暴发起来的土财主,又立鼓,又刻狮子,真是有些与众不同。应当说牟氏家庭虽没有武官,祖上却也用银两捐了不少文官的虚衔,可以摆放石鼓,但石狮子是不可以的,于是他便有了一个小小的创意,就是在石鼓之下的石枕上装饰了这小得可怜的石狮子,意为文武双全。当年,栖霞的一位清末秀才马景贤曾讲过一个故事,说栖霞城衙门里的一个小官儿看了牟家门口的这对石鼓,就说牟家真是胆气不小,竟然敢让姜太公给他家看门,再说,他家那些官都是买来的,凭什么可以立鼓。可是牟家的鼓该摆还是摆。

  大门必须与台阶相匹配。西忠来大门共有七级台阶,都是用两三米长的巨型石条铺成,这与高大的门楼正好相称。七级台阶在古代只有二三品官员的府第才允许修建,而九级台阶,只有在皇宫里才能看到。台阶的两边装饰着两块巨大的垂带石,垂带石的下端插在了一块波浪状的花岗岩石头里。这块特别的石头在当地被称作靴头石,因从下面看很像是一个大大的靴子头而得名。细心人会看到东西两块靴子石有些不一样:西边插进靴头石里的垂带石其实是缺了一个碗口大的口子的。传说,有一天工匠们在安装垂带石时,不小心碰掉了一个角,吓得在场的人不知所措,要是被主人知道了,说不定半年的工钱就泡汤了。说也凑巧,就在这时,庄园主人恰好打这儿经过,一看这缺角的石头,撇了一眼,一声不吭地就走了。这时,瓦工头儿开口了:没事,大伙儿该干啥干啥,这事儿交给我了。晚上,瓦工头儿的屋门紧闭,只听到叮叮当当的斧凿声响了一宿,等第二天天一亮,工匠们惊奇地发现,两条垂带石的头上竟然插上了一对漂亮的靴头石。这时,庄园主人又过来了,围着大门转了一圈,抿抿嘴,又不声不响地离开了。

  牟家的大门除了有一种装饰美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安全防范。推开牟墨林长孙牟宗植的日新堂大门,你会发现在花岗岩石块铺成的过道里,并排有两个半月形的马蹄窝。这其实是一项重要的安保措施。

  牟家人在大门上设置了三道安保机关。一是大门后面的门栓,一般人家的大门只有一道门栓,而牟家却有两道,平时门栓是开着的,到了夜间,或是主人外出的时候,长长的门栓就被推进了位于两扇大门两边的“收关”里。如果把两扇大门完全关闭,就会发现在门后的墙里分别被砌入了一块长约80厘米、宽约30厘米的青石,青石上还有一碗口粗的洞,东边的石洞要比西边的深许多,把胳膊伸进去,几乎能没过小臂。这是第二道安保措施,如有情况,家人可以将一碗口粗的横杆插进洞比较深的一边,然后再插进另一个浅一些的洞,有这样一根横杆,门是很难被推开的。有了前边的两道机关,主人还是不放心,于是便有了第三道安保措施,就是这两个马蹄窝。与这一对马蹄窝相匹配的是放在门后的两根戗木,遇到危险,庄园主人就会用这两根戗木分别顶在两扇门横着的门绷或是门托上,另一头则锲入了地上的这两个马蹄窝里。有了这样固若金汤的大门,再加上四周数人之高的群厢,这在当年兵荒马乱的情况下,庄园是相当安全的。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