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建筑艺术

山东文登的丛氏宗祠

2012-04-18 14:46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石宏

  丛氏宗祠,是文登中心城区现存唯一古建筑。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不断有海内外丛氏后人来文登寻根祭祖,瞻仰丛氏宗祠。据说,今天文登人不管走到哪里,只要见到丛氏族人,一提是来自文登,第一句话都是“老家来人了",而且天下所有姓丛的都能排上辈分。由此可见,“天下丛氏宗文登”是有史有据,是为天下丛氏族人所认同的。

  丛氏一族,自古即为文登望族。族兴祠必隆,自明代以来,文登丛氏宗祠几经修建。清光绪末年,因见原祠堂不够气派,文登名绅丛麟洲倡议并主持新建丛氏宗祠。丛氏祖上曾出过一品大员——明朝南京工部尚书丛兰,因而丛氏宗祠按一品官员祠堂规格建造,气势雄伟,格调高雅。尽管历经百余年风吹雨打,从现存的丛氏宗祠仍能管窥其当年的辉煌。祠堂占地800余平方米,二进五楹,雕梁画柱。前殿有石柱四根,红漆大门,门前八字砖墙,大门后圆石卷门上有石匾坊,刻“世承天宠”四个大字,为清光绪戊子(1888年)解元于霖逢所书。后殿飞龙翘尾,檐牙高啄,脊檐饰以兽吻。门楣原悬有木匾一方,上书“丛氏宗祠”四个大字,为当时文登名流书法家赵泮馨所书,可惜现已不复得见。

  1995年,一位名为丛松坡的丛氏后人在晋祠游玩时,为祠内“天下王氏宗太原”的巨大横幅和宏大的祭奠场面所感,产生寻根问祖的念头,遂奔走呼号,于1996年与族人共同发起成立“丛氏研讨会”,并在政府的支持下搬到丛氏宗祠内办公。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先后编纂出版了《丛氏源谭》第一部、第二部和《丛氏家族》,开通了丛氏网站,对丛氏起源、宗祖、古今名流及地域分布等作了详细的考据论证和记载说明。

  关于丛氏起源,在《丛氏源谭》中有详细记载。丛姓氏族的宗祖问题,在《姓氏考略》中有二说:其一,“尧时有丛枝”。其二,“又相传,汉金日磾之后,迁山东省文登县之丛家岘,遂以为姓(见《池北偶谈》)”。两者一始尧时,一始汉代之后,现多数学者和丛氏族人,倾信于后者,因为《文登县志》关于丛璆墓的文中说:“武节将军文登县令丛璆墓,在城东北四十里柳林塋,有元年至元二十一年(公元1284年)墓志,文山长老丛法淳撰,进士邹琛书碑,叙丛氏宗族,称其始祖永为汉车骑将军秺侯金日磾四十五代孙,黄初元年(公元220年)东迁浮居,秦始元年(公元265年)居丛家岘,永生二字,曰太曰宇,其后裔至璆,金贞祐时官武节将军,文登县令。”又《丛氏族谱序》中也说:“丛氏世居文登,其先业辽远,故未易考据。然溯窮其自始姓金氏,柳林先塋碑刻,有讳永者,乃汉左相金文靖公日磾四十五代孙也。魏曹丕僭号黄初元年,吾姓始祖以汉旧勋苗裔避乱,自京兆万年(今陕西省临潼东北),东迁浮居,晋泰始初至不夜丛家岘,改为丛姓,以名岘焉。不夜者文登之故号,岘由丛姓名也。文登有丛姓自此始,厥后生齿日繁。宋大观元年(公元1107年),永乃别籍分塋,卜邑北著棋山(今名正棋山)乾地名柳林者而环葬焉。”

  丛氏现有人口40多万,主要分布在文登50余村,全国140多个县(市)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及日本、朝鲜、泰国、新加坡、印度、缅甸、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俄罗斯、美国、墨西哥、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均有丛氏后裔。

  文登丛氏古今出过诸多名流,明朝威震三边的一品大臣丛兰,清朝著名诗人、书法家丛大为,近代牺牲于辛亥革命的“一门三烈”——丛麟洲之子丛琯珠、丛琦珠、丛环珠三兄弟,亚洲女子大力士、两破女子铅球亚洲纪录的体育名将丛玉珍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