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建筑艺术

无锡惠山祠堂群文化景观获江苏省推荐申遗

2012-04-12 10:13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编辑:杨永青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上,一则消息令人惊喜:惠山祠堂群文化景观作为江苏省推荐的“申遗”项目,已报送国家文物局。据了解,每个省只有两个报送名额,无锡惠山祠堂群文化景观与扬州瘦西湖一起,在同省PK中笑到了最后。“可以说,无锡已踏上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征程。”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说。

  任何世界文化遗产,都有鲜明的文化主题。通俗地说,就是要与故事相伴。“嵩山少林寺首次申遗失败,就是主题展示欠缺。二次申报时,提出‘天地之中’的概念,一举中的。”市文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主题展示可以让世界准确理解遗产地的文化内涵。

  无锡此次提出的“惠山祠堂群文化景观”申遗,与之前所提的“大运河无锡段、惠山古镇、宜兴紫砂”申遗,已有了较大的变化。首先,无锡根据“二水夹一山”的生态格局,为“惠山祠堂群文化景观”提出新注解:惠山,不再局限于惠山古镇,是作为天目山余脉的大惠山概念;祠堂群,也不仅指惠山古镇的118座祠堂,而是指运河、太湖“二水”包夹的“大惠山”沿线的所有祠堂建筑。

  重新包装后一经申报,无锡就在全省两个推荐名额中争得一个席位。但主题如何展示、展示什么,“惠山祠堂群文化景观”地理位置如何界定,目前仍在细化,这些恰恰是无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发力点。

  “有件事,我觉得要提醒无锡。”昨天,在说到无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曾为无锡编制鸿山大遗址保护规划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教授快人快语,“文保单位、新建建筑一定要厘清关系。重建的不是遗产,而是旅游设施。文物具有不可再生性,一旦损毁就无法重生,在保护时一定要注重原真性,不能丢失建筑所附着的历史信息,避免建设性破坏。”

  陈同滨教授的观点与论坛主题“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相契合。除了注重原真性外,对世界遗产的保护也要加强旅游管理,通过法制手段,避免过度利用对遗产造成破坏,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出台的《清名桥街区管理办法》便是很好的尝试。

  借地文保论坛,无锡开始“补课”:了解“世遗”,接轨国际,争取早日填补“世遗”空白。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