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建筑艺术

涉台文物南靖吕氏祖厝 吕秀莲打过水的地方(图)

2012-03-08 09:51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杨永青

龙潭楼

台湾吕氏河东祠堂

  1990年8月,吕秀莲回到家乡南靖田中村。村里人都记得,那天,吕秀莲穿花色衣裙,戴金边眼镜,一头卷发,笑容满面,走在村里。当时,台湾人返乡还很稀罕,全村上下都赶来围观,喊她“秀莲姑”。田中村有一座叫龙潭楼的土楼,楼内有一口8米深的水井,用土灰筑起的井沿被岁月磨出好几处光滑的凹痕。吕秀莲站在古井边,打了一桶井水,触景生情道:“我要喝一口故乡的井水,这叫饮水思源。”

  当时,吕秀莲还是桃园县县长。在台湾,吕氏以桃园县居多,其余还有新北市、台北市、高雄市、嘉义县。吕秀莲是吕祖廷玉公渡台传下的第六代孙。清乾隆五年,居住在龙潭楼的吕廷玉、余慈成夫妇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乘风破浪,自厦门渡海赴台,在桃园埔子开基耕耘,奠立基业,成为吕氏来台的第一代祖先,并留下“忠孝传家、宽厚有余”的家训。其子孙繁衍发展,如今已有四千多人。

  吕秀莲是第一次到大陆,当然也是第一次见到土楼。这座祖先居住过的土楼建于清康熙年间(公元1662-1723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它坐落在田段之中,坐西朝东,四周群山环抱。楼内嵌有两副对联:“龙跃浪高春气暖,潭深源远水流长”。“龙性天行健,潭清印月明。”因为建于龙年,且楼前溪流经过,有一大深潭,故取名为“龙潭楼”。如今这里是南靖县土楼博物馆暨福建土楼民俗展览馆。

  书洋镇吕氏家族的历史悠久。发源地为今山西省永济蒲州镇,唐天宝、至德时蒲州设河东郡。吕氏是郡中望族,由于当时北方战乱,部分吕氏子民迁至闽南一带。500年前,吕良簠来到书洋镇吕厝定居,成为书洋镇和台湾桃园县吕氏家族的开基祖。

  为了纪念祖先,台湾吕氏宗亲就将吕氏宗祠命名为“河东祠”,并明显保留了闽南宗祠建筑的风格。从正门望去,河东祠甚至有点像一座中国古典式农宅。河东祠堂侧门的墙壁上,画有竹简一束,象征“书香门第”。屋檐有石磨、石臼,展现出古色古香的韵味。香炉、烛台、花瓶、太师椅等,都是清朝年代的古物,室内所用木材全部都采用上等桧木,雕刻精致典雅。在宗祠内还设有仓库、寝室、餐厅、厨房、凉亭、花园等配套设施。

  1988年11月20日,台湾吕氏宗亲新修一座吕氏宗祠——吕祖圣殿竣工。而南靖书洋镇永丰里的吕氏宗祠“芳园祠”竟也在同一天重建落成。当时两岸还未恢复往来,却有如此巧合,仿佛是祖先冥冥之中的安排。吕秀莲在1990年的那次回乡中,也曾去“芳园祠”祭祖。途中要通过一条没有桥的河流,村民们担心她蹚水不方便,建议绕山路,吕秀莲却说:“我要赤着脚从这条溪过去,这是故乡的溪啊。”

  1999年8月,吕秀莲又从台湾邮寄来为《吕氏族谱》的题字和她的简历、照片。题字曰:“吕祖万古流芳,我族日月增光。”曾多次率台湾吕氏宗亲回“龙潭楼”拜祖、吕秀莲的胞兄吕传胜则为《吕氏族谱》作序,序中写道:“海峡两岸隔绝一个世纪,但隔不断血浓于水的亲情。”

  2007年,台湾桃园市吕秀莲家族委托金门宗亲会会长吕瑞泰向福建宗亲赠送台湾桃园《吕氏族谱》。宇宙中万物皆有源,族谱可溯其源。闽台吕氏族谱首次对接,更方便了台湾吕氏宗亲通过族谱回乡寻根。

  如今,吕秀莲曾打过水的那口井,井沿已经被磨得愈发光亮。台湾吕氏宗亲回龙潭楼寻根谒祖都要舀一口家乡的井水,有的还用矿泉水瓶装上井水,把“家乡水”带回给台湾的亲人。22年过去,吕秀莲未再回到故里。“秀莲姑”在井边的那句“我要喝一口故乡的井水,这叫饮水思源”,至今犹言在耳。(记者 陈梦婕 通讯员 林顺来 文/图)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