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宗祠文化

玉湖陈氏祖祠将建陈瓒陵园

2012-04-01 09:07     来源:侨乡时报     编辑:杨永青

  日前,陈氏后人从黄石镇卢坑村毂城宫寻回了陈瓒的墓碑。该墓碑是其第十三世孙为其重修墓时所刻,但因各种历史原因,该墓碑几经辗转,流落异乡,在近日,终于被陈氏后人寻获,并暂放于玉湖陈氏祖祠的城隍庙中。

  据莆田玉湖陈氏祖祠理事会理事长陈兰莺介绍,陈氏后人将筹建玉湖陈瓒陵园,该陵园位于壶公山南力里,陵园建成后,陈瓒墓碑就将存放于此。为后人瞻仰凭吊提供良好场所,激励后人不忘祖训。

  玉湖陈氏在南宋时代涌现“一门二丞相,九代八太师”而扬名神州大地,成为中华民族一大望族。玉湖陈氏后代以此为荣,莆仙乡民同样感到自豪。陈氏家风“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已成为激励后代优良祖训。

  莆阳玉湖陈氏家乘编委会副主任陈玉柱告诉记者:“陵园的建设,对弘扬陈文化,继承先祖传统美德,以及发展地方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吴芹芹 文/图)

玉湖陈氏祖祠牌坊

相关链接:  

   陈瓒(1232—1277),字瑟玉,陈俊卿的曾孙,陈文龙的从叔,陈瓒家有遗风,从小就以忠孝大节自勉。宋末政治腐败,元军侵扰,天下大乱。瓒无意仕进,而是常散发粮米,以济饥寒的百姓。他说:“吾家世受国恩,当为国收民心耳。”

   陈瓒虽是一介平民,身居莆阳,却心怀天下,密切关注时局变化。德佑二年(1276年)正月,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城陷,恭帝投降。五月,益王赵显(端宗)在福州即位,改元景炎。陈瓒变卖家筹款500万缗,亲自渡海至广东,献给世杰做军费。世杰欲授以官,瓒说:“百姓皆兵,库府皆财,相公宜为国家尽力一战,以振士气。吾为忠义所激而来,岂买爵耶?”辞谢以返。十二月廿四日,宋叛将林华、陈渊诈称援兵,勾结兴化通判曹澄孙夜开城门,文龙被俘北去。瓒说:“侄不负国,吾当不负侄。”乃暗部署宾客,招募义军,誓死抗元。

   景炎二年(1277年)二月三十日,瓒趁元军主力调离兴化之机,亲率族人和3000义兵反攻,杀了守将林华,收复兴化军。端宗授他为兴化军通判,镇守兴化,又令其乘胜和世杰犄角,收复福、泉二郡。元将唆都于九月间率兵万余,再度攻打兴化城。瓒领众固守,唆都屡攻不克。瓒每巡城,必南向恸哭,士皆感奋。唆都乃临城下劝降,被陈瓒严词拒绝。

   景炎二年(1277年)十月十五日,元兵倾巢而出,在云梯、炮石猛攻下,城破,瓒家僮、壮丁500人巷战终日,元兵死者千余。瓒终因众寡悬殊、力尽被执,骂不绝口。唆都怒,把他车裂于五门。瓒牺牲时年仅45岁。元兵屠城三个时辰,全城死难者3万余人,“血流有声”。宋朝廷追赠陈瓒为兵部侍郎,赐谥忠武。明洪武元年追封陈晃为兴华府城隍主神。瓒神像两楹有联:“作事奸邪任尔焚香无益,居心正直见吾不拜何妨。”

   邑人葬其衣冠于壶公山下,为他和陈文龙建二忠祠于莆田城关。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