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寻根

蔡、辛、柯三姓同宗(图)

2014-04-03 15:35     来源:河南商报     编辑:李典典

福建建阳市麻沙镇的蔡氏大宗祠,前堂供着九儒神像

  福建建阳市麻沙镇的蔡氏大宗祠,前堂供着九儒神像

  蔡氏后裔,如今灿若繁星,遍布海峡两岸。其实,早在汉魏、唐宋时期,河南、江苏、浙江等地就有蔡氏望族的华丽身影。

  济阳蔡氏是大多南方蔡氏后裔公认的始祖,莆田蔡氏、建阳蔡氏则是南迁后的重要分支。此外,柯蔡同源、辛柯蔡同宗的说法,也让古老的蔡氏家族多了一分神秘。

  蔡氏支脉

  济阳蔡氏:南方蔡姓人公认济阳郡为祖根地

  秦汉时期,蔡姓人主要在中原地区生活。两汉时,河南陈留、南顿等地均有蔡姓人聚居,并出现了一批名人。

  河南商报记者查询史料发现,居于陈留圃城(今属开封杞县)一带的蔡氏家族名人辈出,最著名的是蔡邕、蔡琰父女。

  晋永嘉年间,蔡氏开始第一次大移民,其主要原因是战乱。当时,北方少数民族入侵中原,济阳郡一带的蔡姓世族南迁,定居于今天浙江一带。

  “永嘉南渡”是中原汉人大规模南移的开始,济阳人蔡谟就是这时避乱南迁的,他被后人视为南渡蔡姓的始祖。

  今天,大多数南方的蔡氏后裔认为自己的祖根地在河南济阳郡,他们的家族祠堂里,还挂着“济阳堂”匾额。

  丹阳蔡氏:蔡履、蔡大宝是其代表人物

  作为济阳蔡氏演化的重要环节,学者认为,丹阳蔡氏发源于南朝齐国的蔡履。

  代表人物有南朝梁国尚书令蔡大宝,南朝陈国御史中丞、度支尚书、新丰侯蔡景历,陈国中书令蔡征、唐贞观太子洗马蔡允恭等。他们的子孙众多,影响很大。

  丹阳相当于今天的江苏省西北部,北滨长江。蔡肇是北宋时丹阳(今江苏镇江)蔡氏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博学多才,擅长诗文、丹青,著有《丹阳集》传世。

  莆田蔡氏:蔡襄一族有23名进士

  蔡氏入莆,始于唐末。那时黄巢农民起义爆发,不少中原百姓随军从固始南下,形成一次新的移民潮。

  居于浙江钱塘的蔡用元便随这股移民潮进入莆田,成为莆田蔡氏一世祖。

  福建省莆田市蔡襄学术研究会相关人士介绍,北宋时,蔡用元家族成为当地望族,最突出的是蔡襄、蔡京两大家族,蔡襄的后裔在海内外影响尤其大。

  蔡襄一族中,仅进士就有23名,他们中,父子进士、兄弟进士、叔侄同科的现象很常见,尤其是蔡旻的三个儿子蔡佃、蔡伷、蔡伸全部进入太学,号称“三蔡”。 相比之下,蔡京虽政声不佳,但他对莆田的贡献也很大。

  如今,莆田境内依然还有蔡襄、蔡京、蔡卞的古墓和祠堂、故居等人文景观。

  建阳蔡氏:“蔡氏九儒”,闽中望族

  唐末中原战乱,河南光州固始县的蔡炉随王潮、王审知入闽。“这个蔡炉,就是我们建阳蔡氏的一世祖。”福建建阳市蔡氏九儒学术研究会会长蔡春寿介绍说。

  到了南宋,蔡炉的九世孙蔡发家族四世九儒,对朱熹理学的形成有重要贡献。“蔡氏九儒”分别是蔡发、蔡元定、蔡渊、蔡沆、蔡沉、蔡格、蔡模、蔡杭、蔡权。

  宋朝理宗皇帝为褒扬蔡元定的功绩,曾赐字、造书院,塑造朱熹与蔡元定对坐的讲道神像。清康熙时,更是分别为蔡元定、蔡沉颁赐“紫阳羽翼”和“学阐图畴”金匾。

  三姓同宗

  辛、柯皆源于蔡姓

  我国姓氏文化中,有辛、柯、蔡三姓同宗的说法。

  三个姓氏为何会同宗?世界蔡氏宗亲总会常务副监事长蔡元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最普遍的说法是与蔡氏一次举家逃难有关。相传,蔡敦毅是中国南方,乃至海外辛、柯、蔡三姓的始祖。

  蔡敦毅生于唐僖宗十三年,妻子辛氏,三个儿子分别是蔡忠辅、蔡忠佐、蔡忠惠。唐末军阀混战,蔡敦毅在当时的吴国做官,受封大夫。为官26年间,因上司要求,他做过不少聚敛民财的事。

  公元937年,李昪灭吴建立南唐。他的上司因受贿之事败露,暗地派人追杀蔡敦毅。蔡敦毅只得举家逃亡,与妻儿分三路伪装逃命:长子蔡忠辅改随母姓辛,化名辛文悦;次子蔡忠佐改随二娘姓柯,化名柯八使;幼子蔡忠惠不改姓,化名蔡忠烈。逃亡三年后,他们在洛阳定居。

  后来契丹入侵中原,蔡敦毅举家前往福州。北宋初年,辛文悦被封为翰林侍讲,两个弟弟也做了官。兄弟三人以辛、柯、蔡三姓成为朝廷命官,姓氏也从此不再更改。

  蔡氏名人

  煌煌者蔡 多出巨儒

  历史上,两大蔡氏家族很有名。

  一支是蔡襄家族,仅进士就有23人。蔡襄本人更因书法造诣高深,与苏轼、黄庭坚、米沛合称宋代四大书法家。

  另一支则是南宋时期的蔡元定家族,“蔡氏九儒”说的便是他们。蔡元定本人,则是朱熹理学的主要创建者之一。

  蔡襄家族

  蔡襄是集政治家、书法家、文学家、科学家于一身的北宋名臣。他不但精于政事,而且多才多艺,宋代四大书法家“苏黄米蔡”,其中的蔡,一说便指蔡襄(另一说为蔡京)。

  蔡襄的家族、子孙们也不是等闲之辈,仅宋代,便出了23个进士。

  说起蔡襄一族,他的同族堂弟、赫赫有名的权臣蔡京不能不提。

  史料记载,宋徽宗在位期间,蔡京曾5次出任宰相,累计超过18年。他与弟弟蔡卞、长子蔡攸以“一门三宰辅”之尊荣极一时。

  此外,蔡卞还是王安石的女婿;他的第五子蔡鞗,娶了宋徽宗的女儿茂德帝姬为妻,成为驸马。

  蔡氏九儒

  到了南宋,蔡氏虽然在政界不再耀眼,却成为显赫一时的理学世家。如今,在建阳蔡氏的祠堂,依然有“五经三注第、四世九贤家”的楹联,这是表彰建阳蔡氏九儒对宋儒学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四世九贤,是建阳蔡氏始祖炉公的九世孙蔡发,十世孙蔡元定,十一世孙蔡渊、蔡沆、蔡沉,十二世孙蔡格、蔡模、蔡杭、蔡权。他们祖孙四代人,崇尚孔孟所倡导的儒家学说,探讨自然界与社会渊源长达150余年。共著述48书,内容包罗万象,涉及理学、易象、天文、地理、礼乐等,堪称南宋巨著。

  其中,蔡元定在四世九儒中起核心作用。“蔡氏后裔中,认蔡元定为祖的有100多万人。”蔡春寿说,蔡元定最大的贡献在理学方面,他是“朱门领袖”、“闽学干城”。

  蔡元定,人称西山先生,南宋著名理学家、律吕学家、堪舆学家,朱熹理学的主要创建者之一。主要著作有《大学说》、《易学启蒙》等。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