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研究成果

僧姓起源与僧人有关 尼姓人可能是孔子后裔

2014-06-30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典典

  核心提示:此外,孔子字仲尼,他的后代中也有人以其字为氏,称“仲”氏或“尼”氏。从这一角度来说,这一支尼氏后人真有可能是孔子后裔。

  孔子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姬中贵,原题为《僧姓起源与僧人有关 尼姓人可能是孔子后裔》

  众所周知,僧人是和尚的代名词。而郑州市民僧先生则说,在郑州市高新区的一个村庄里,有百余户僧姓人家,只是家谱早已遗失,祖先从何处迁来也不得而知。不仅僧是姓氏,尼也是姓氏。漯河市临颍县的尼先生说,他老家住着几十户尼姓人。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僧姓的起源,还真的与僧人有直接关系。

  读者来电

  河南多地都有僧姓人分布

  在郑州市高新区有一个郭村,僧先生就住在那里。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们村有700多人都姓僧。

  “我们自己也觉得这个姓挺稀罕的,女孩子出门还会被外姓人开玩笑。这个姓跟和尚有啥关系?听说僧姓和曾姓有渊源,但我也不清楚是咋回事儿。”他说,他们这支僧姓比较集中,但并没有家谱或其他资料存留,老辈人也没留下来啥传说。

  而老家在三门峡灵宝市的僧先生则说,在他老家川口乡横渠村,几乎所有村民都姓僧,听说都是同一个大家族的成员。他们这一支僧姓,祖上是从卢氏县迁过去的。在卢氏县双槐树乡双槐树村,的确有不少僧姓人居住。该村村长介绍,三门峡不少地方的僧姓人,都是从这里迁出去的,比如灵宝市川口乡横渠村、灵宝市阳店镇上坡头村等地的僧姓人。

  而家住阳店镇上坡头村的僧先生说,他听老辈人讲,他们这支僧姓人的祖先原本并不姓僧,而是姓曾,明末时在朝中当宰相,后来清军入关,这位宰相因是前朝遗老被下令灭九族,他逃到了卢氏县的深山里,改姓为僧。

  另据了解,在平顶山市宝丰县杨庄镇,也有一个僧姓大家族,据说也是由曾姓改姓而来。

  僧姓起源

  僧姓的来源和僧人有关

  僧姓与僧人到底有没有关系?对此,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两者颇有渊源。

  史书记载,佛教于两汉之际传入我国。最初,来中国传教的大多是外来僧人,人们按照习惯给他们起一个音译的汉姓,比如翻译《四十二章经》的竺法兰,就取了佛教发源地天竺的“竺”字作姓。

  另外,来自安息国的僧人,一般取安为姓;来自康居国的僧人,一般取康为姓……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