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研究成果

郑姓曾为中原大姓 自汉武帝时部分南迁

2014-05-05 13:28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李典典

  西周末年,周宣王的弟弟姬友被封于郑,后郑国被韩国所灭,其后人有以郑为姓。因此,郑姓出于姬姓,得姓始祖是郑桓公姬友。

  郑国国都在河南荥阳,郑姓人中自古有“天下郑姓出荥阳”或“荥阳郑氏遍天下”的说法。另有朝鲜族、蒙古族、满族等改姓郑姓,韩国的郑氏有14个本贯,其中琅琊和瑞山两个来源于中国,谱写解放军军歌的郑律成就出于瑞山郑姓。

  郑姓早期为中原大姓,汉代郑玄为著名经学家,对后世影响很大。进入南北朝,郑姓为北魏的一等士族。不过更值得一提的是郑姓南迁,早在汉武帝时期,郑姓就已经一部分南迁至浙江;在西晋时期,为躲避战乱,郑姓家族大举南迁福建,史称“衣冠南渡,八姓入闽”,郑姓为其中一姓。随后的唐、宋时期,郑姓都有南迁。

  多次的南迁,使得郑姓成为一个南方大姓和海外大姓。如今,郑姓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省份。福建广东到处都是郑姓,在深圳,郑姓就是几个主要的原住民姓氏之一。也由于避居东南的时间太长,郑姓在历史上名人不多,可是在近当代的商业文化领域人才辈出。

  历史上,最著名的郑姓名人自然是郑成功,他收复了台湾。而下南洋的郑和,其实根本不姓郑。

  郑姓在《百家姓》中排第7位,在当今中国大陆姓氏人数排行榜上名列第二十三位。郑姓郡望在荥阳郡、高密郡、雍州、陇西郡、南阳郡。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