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姓氏源流

许氏发源于河南许昌 秦汉之际已经遍布河南、河北

2014-07-01 08: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李典典

  容貌与才华哪个更重要,古人也会有这种问题。

  许允之妻有美德

  许姓的来源不复杂:一,出自姜姓,以国为氏。周成王时,大规模分封诸侯。许国是被周分封的姜姓诸侯国之一,其始祖为许文叔。战国初期,许国被楚国所灭,其子孙以国为氏,称许氏,史称许姓正宗。二,出自姬姓,为许由之后。许由是尧舜时期的高士,尧帝非常敬重他。

  另外,兄弟民族当中也有许姓。

  许氏的发源地是河南许昌。战国时,地域狭小的许国,受到郑国、楚国的逼迫,不得不往河南、安徽一带迁移。许国被楚国灭掉后,许国后人迁到湖北、湖南。还有一些许姓人向北迁移。秦汉之际,许姓已经遍布河南、河北,后来一些许姓人迁往福建等地。

  许姓中有很多了不起的人物。许慎是汉代著名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语言学家,他是中国文字学的开拓者。他历经21年著成《说文解字》,为中国首部字典。许浑是晚唐最具影响力的诗人之一,他的七五律尤佳,唯诗中多描写水、雨之景,后人以“许浑千首湿,杜甫一生愁。”评价之。

  我讲讲 “许允之妻”的故事吧,许允是三国时期魏国名士。据《魏氏春秋》记载,许允娶了阮氏家族阮德慰的女儿为妻,花烛之夜,发现新娘相貌奇丑,匆忙跑出新房,不肯再进来。后来,许允的朋友桓范来看他,对许允说:“阮家既然嫁丑女于你,必有原因,你得考察考察她。”许允听了桓范的话,果真跨进了新房。但他一见妻子的容貌拔腿又要往外溜,新婚妻子一把拽住他。许允边挣扎边对她说:“妇有‘四德’,你符合几条?”她说:“我所缺的,仅仅是美貌。而读书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几条呢?”许允说:“我百行具备。”新婚妻子说:“百行德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说具备呢?”许允哑口无言,顿生敬佩之心。从此夫妻相敬相爱,生活和谐。

  许允任吏部郎,所任用的地方官吏都是他的同乡,于是魏明帝派人把他抓起来。武士带走许允的时候,许允妻子光着脚追出来,告诉许允:“明君可以用道理去说服,不能求情。”许允被抓后,家人号泣,许允妻子安慰家人:“不要紧,他很快就会回来。”然后她煮了小米粥等许允回来。当明帝审问许允用人之事时,许允答到:“为国选才,一定要了解他们。臣的同乡,是臣了解的人,陛下可以考察他们是否称职,如果不称职,臣愿领罪。”最后考察的结果是许允任用的同乡都称职,于是明帝放了他。

  现今,许姓人口在全国姓氏中排行第28位,有730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0.58%。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