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姓氏源流

商朝著名忠臣比干子孙曾为避祸改姓孙

2014-06-09 13: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李典典

  孙姓与商末的比干有什么渊源?荀子的后代为什么要改姓为孙?

  比干子孙为何改姓孙?

  和赵、钱相比,孙姓的来源就更加复杂了。

  第一,出自子姓。谁呢?商朝著名的忠臣比干。大家都知道,比干是被商纣王子害死的。比干是纣王的叔叔,也姓子。他死了以后,他的子孙为了避祸,不姓子了,改姓孙,即在“子”的右边加了个“小”。

  第二,出自姬姓。这也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姓,是周文王姬昌的后代。这支与上面那支是没有血缘关系的。

  第三,出自妫姓。这又是非常古老的姓,是谁的后人呢?舜帝。这是孙姓非常重要的一支,被齐景公封在乐安,也就是今天山东博兴县那一带。后来,由于齐国内乱,这一支逃到了吴国,住在富春。这一支里出了谁呢?中国古代军事理论的泰斗孙武。

  第四,还有一支,出自芈姓,非常怪的一个字,现在不大有人会写了,这是春秋时期楚国贵族的姓氏。春秋时楚国的大官孙叔敖,本姓芈,名敖,字孙叔,因为先秦人习惯将字放在名之前,所以楚国人就通称其为“孙叔敖”。孙叔敖开发水利,得到了楚人的拥护。他死了以后,子孙以之为荣,其中一部分便以“孙叔”为姓,还有一部分就以“孙”为姓。

  还有第五个来源,中国著名思想家荀子之后。荀子,名况,字卿,诸子百家之一。西汉时,因为宣帝名字叫刘询,要避讳,同音的荀字也在其内,宣帝便下诏书,命令荀姓改为孙姓。后来,有些人又改回荀姓去了,有些人没有改回去,就成了孙姓的一支。

  第六,改自复姓夏侯。汉朝开国功臣夏侯婴的后代中就有人改成了孙姓。

  春秋时,孙姓主要分布在河南濮阳和山东博兴这两个大本营。到了春秋末年便开始移动,河南的孙姓往山西走。战国时,山东博兴出自妫姓的一支孙姓,有了很大发展,成为了孙姓的主干,秦汉以后,这一支逐渐迁徙到了山西、浙江、湖北境内。三国时,孙吴割据江东,孙姓迅猛发展,名门大族辈出。唐朝末年,黄巢起义爆发,河南陈留的孙姓中出了一个叫孙俐的将军,率兵在闽、粤、江右一带作战,后受封东平侯,他最后定居在今天江西宁都一带。他的后人后来又迁到了福建、广东。清康熙年间,其中的一支便迁到了广东香山翠亨村,这就是孙中山先生这一支的来历。孙中山先生虽然出生在广东香山翠亨村,但是他的祖先代代可考,可以一直上溯到河南陈留,这很清楚。由此可见,中国姓氏文化的流动与发展,是很丰富和迷人的。

  总之,孙姓的播迁脉络是非常清晰的。唐宋以后,孙姓遍布大江南北,其中也不乏兄弟民族,我们就不一一介绍了。今天,孙姓人口在全中国姓氏当中排行第12,有1800万人。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