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姓氏源流

钱姓源于彭姓 起源和钱有关

2014-06-09 13:09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李典典

  钱姓和钱有关?

  《百家姓》里第二个姓是钱。钱姓的起源还真和钱有关。据《史记·楚世家》记载,五帝之一颛顼有个曾孙叫陆终,他有6个儿子,其中老三就是寿星彭祖。彭祖姓篯名铿。在商朝,他就当官,官名是守藏史。他活了800岁,所以到了周代,他还在当官,官名叫柱下史。彭祖有个后代叫彭孚,西周时担任了钱府上士,类似于今天的财政部长。从此以后,他的后人便以钱为姓。所以,钱姓源于彭姓,发源地在今西安附近。听老辈讲,在过去,钱彭是不能通婚的。如果彭姓有难,钱姓一定会帮助。

  钱姓的迁移路线是怎样的呢?大概到秦朝、汉朝的时候,钱姓开始南迁,迁到了江浙一带。到五代十国时,吴越王钱镠建立了吴越国。他有几十个儿子,都分派到江浙各个地方当官。最后由于吴越国纳土归宋,钱姓子孙基本得以保全。宋代灭亡后,赵姓皇族子孙即便逃亡海上也未能幸免。得益于祖先的先见之明,吴越国的几十个钱姓子孙基本上获得了善终,他们一直在环太湖流域生活。现在的钱氏也主要来源于这一支,堂号叫吴越堂。我老家祠堂门贴的对联是“吴越家声远,彭城世泽长”。

  满族、哈尼族、蒙古族里面都有钱姓。哈尼族里的钱姓是一个大姓,这是怎么回事呢?在浙江临安一带,曾经有一个钱姓子孙担任过云南哈尼族聚居地的官员,后来他留在当地,其子孙渐渐被同化成了哈尼族。

  今天,钱姓人口在全中国姓氏当中排行第96位,有220万人,主要分布在江浙皖,已经不算是大姓了。

  和钱姓有关的典故也不少,先讲讲“衣锦还乡”:吴越堂的始祖钱镠早年家境贫寒,后来投身军旅,不想却由此发迹,割据一方,最终占有吴越13州土地,建立了吴越国,成为一方霸主。发迹以后,他想在家乡人面前炫耀一下。怎么炫耀呢?他将自己的家乡改名叫衣锦郡,在老家大建亭台楼阁,召集亲朋好友,笙歌宴舞,彻夜不休。他把自己小时候玩耍的地方都披上了锦绣、彩缎,以表示不忘过去。他还写了一首《还乡歌》,让大家唱。

  历史上钱姓中谁是连中六元的才子呢?公元1734年出生的钱棨,是苏州人。他28岁时,县试、府试、院试都考了第一名,中了秀才,这叫小三元。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他又以乡试第一名中了解元,即第一名举人。两年后,他到京城参加会试,又中了会元。同年,他参加殿试,高中状元。乾隆皇帝大为高兴,觉得这是太平盛世的瑞兆,于是让钱棨教皇子读书。后来,钱棨遭到和坤的迫害,辗转到了云南做官。清嘉庆四年(1799年),钱棨卒于云南任上,后葬于苏州府吴县。

  要说钱姓的祖先,非寿即贵,远有寿星彭祖,近有吴越王钱镠。历史上钱家人还出了连中六元的才子,他是谁呢?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