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姓氏趣闻

“还”也是姓氏?主要分布在江苏

2015-03-11 14:26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李典典

  据称,扬州“还”姓均来自兴化沙沟

  近日,在便益门社区举办的形象设计讲座上,一位姓“还”的女士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大家几乎发出同样的疑问:“扬州还有姓‘还’的?没听说过。”也难怪,据还女士介绍,扬州的“还”姓基本都来自兴化,都是他们那个家族的。

  “还”家人到扬州有20多年了

  还女士叫还翠华,今年54岁,和丈夫租住在黄金坝附近一庄台。一见面她就说,自己老家在兴化市沙沟镇,扬州姓还的基本都是他们老家同一个家族的,基本上都来自兴化市沙沟镇。据她了解,目前在扬州的还姓人大概有10多人,“我的两个姐姐都在扬州,还有一些都是叔伯兄弟之类的。”

  还女士以前在兴化工作,10多年前,和丈夫双双下岗后,就来扬州谋生。还女士说,自己和丈夫来扬州,是因为自己的两个姐姐都在扬州,“她们来扬州有20多年了,大姐已经70岁,二姐也65岁了。姐姐来扬州是因为姨侄女先到的扬州。”还女士的丈夫刚来扬州时踏三轮车载客,后来专职给一家钢琴销售商送钢琴,还女士因为身体不好,一直是家庭妇女。

  在扬州的还家叔伯兄弟,基本都是生意人,其中有一个在扬州开大闸蟹专卖店的,开了几家分店。

  还女士自己有姐弟7人,目前仅她们三姐妹在扬州,都住在扬州城北一带。

  兴化沙沟还姓有100多户

  据还女士介绍,在她的老家兴化市沙沟镇,还氏家族还是很大的一个家族,有100多户,“每年清明时节,还氏家族都要祭祖,当地习俗祭祖都是男子参加,因为祭祖的人太多了,祭祖之后一起吃饭,都要分成两批吃。”

  还女士介绍,除了沙沟镇上还姓多,附近还有一个叫还家庄的地方,是还姓家族的祖居地,最近几年,沙沟镇上的还姓人,每年都要包车到还家庄祭祖。

  因为姓氏罕见,还女士说,自己无论到什么地方,只要问起她的姓名,都会遇到诧异的目光,有的人问是哪个huan字,还女士就会很认真地告诉人家,自己姓“还珠格格”的“还”。而扬州本地姓还的,还女士来扬州10多年,还没有见过。

  通讯员 陆虹 记者 仲冬兰

  ■相关链接

  还姓,为我国一不常见姓氏,主要分布在今江苏省的盐城、连云港地区。

  “还”姓氏的渊源较多,相传就有六个渊源。

  一是源于姬姓,出自西周时期还途之官,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

  二是源于子姓,出自春秋战国时期宋国王族后裔,属于避难改姓为氏。

  三是源于姬姓,出自春秋时期鲁国王族后裔的封地,属于以封邑名称为氏。

  四是源于芈姓,出自战国时期楚国思想家还渊,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

  五是源于地名,出自隋朝时期古环州、凉州,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

  六是源于职业,出自战国时期工匠还工,属于以职业称谓为氏。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