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姓氏趣闻

传一村庄住蚩尤嫡系后裔 村后设独特祭尤坛(图)

2014-07-02 14:45     来源:贵阳晚报     编辑:李典典

  扬颂村蚩尤祠里的雕像 吴如雄 摄

  在苗族众多支系中,丹寨扬颂村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他们称自己住的地方为“方尤”。据传,他们是蚩尤的嫡系后裔。

  与其他的苗族村落相比,扬颂村并无不同之处,唯有村后的一个祭尤坛显得独特。据当地人介绍,“方尤”的意思为“蚩尤的地方”。

  丹寨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天云说,根据贾理,苗家人原来住在黄河边,蚩尤被黄帝打败后,才迁徙至云贵高原。几百年来,当地村民过世时,家人会请巫师将逝者的灵魂送回黄河边,“因为那里是家乡”。

  农历十月的第二个丑日,传说是当年蚩尤下葬之日。在扬颂村里,这个日子成为了“祭尤节”,三年一次公祭,每年村民都会在自己家中小祭。每逢这一天,村民会在家中做好菜肴,等待祭师前来。

  与其他的祭奠不同,当地村民祭祀用的只有鱼、糯米、菜叶及树叶。当地人说,这是他们的祖辈在黄河边居住时所食用的食物,蚩尤也是如此。

  李天云说,扬颂村里的这些习俗并不是所有的苗族村落都有,尽管没有文字记载,但种种独特之处都在暗示着这里的不同。目前,丹寨附近有5个村落被学者推测为蚩尤嫡系后裔的居住地。 本报记者 李慧超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