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姓氏趣闻

姓氏村寻家谱 “孔子后裔”与“名将之后”镇守两街

2012-08-14 11:25     来源:东南网     编辑:普燕

  李巷里,当年李百万宅邸留下的李墙遗迹

  【开篇语】

  莆田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有1400多年,那一个个地名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郭庄、徐巷、李巷……一个个以姓氏命名的村庄巷子,如今安好?打铁巷、竹巷、棺材巷……一条条记录老莆田人吃穿用度的专业街,如今安在?还有纪念妈祖的天妃路、陈瓒抗元的红窗巷……这些地名,一起目睹历史沉浮,见证城市变迁。

  今起,本报推出《寻访地名背后的莆田故事》系列报道,走进老街老巷,揭开尘封记忆,解读莆田地名故事,回味城市变迁。如果你有什么好故事、老照片,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111告诉我们。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14日讯(记者 黄凌燕 缪星象 文/图) 姓李的巷子,姓郭的村庄,如同人名一样,莆田许多地名也有“姓氏”。前不久,莆田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刚刚出版《莆田市地名志》,对这些地名有了很好的梳理和介绍。地名普查发现,姓氏地名是莆田地名的主要表现形式。在探访中,记者了解到姓氏地名住的并非都是同姓人,地名的故事更是引人入胜。

  两个“百万”两条“姓氏巷”

  两条巷子的主人都曾拥有万贯家产,人称“百万”,他们建的巷子也以他们的姓氏冠名

  李巷

  “涵江顶铺有条徐巷,下铺后街有条李巷。巧合的是这两条巷子的主人都被人称为‘百万’。”得知记者要找姓氏地名,日前一位热心的老涵江人向记者爆料。记者前往涵江,探访这两条充满传奇的巷子。

  沿着涵江顶铺大街南边一条小弄前进,一排气势恢弘的古厝映入眼中,古厝共有四座,厝前并排四个砖埕。这一片是涵江市区唯一的清代民居建筑群。

  当地一位81岁的老婆婆告诉记者,因为并排而建的四个砖埕,这一带地名就叫做“长埕头”,老涵江人都管这一带叫“徐弄里”。当年建造这片古厝的是徐百万,清乾隆年间,涵江海运繁盛,徐百万从事海运贸易,富甲一方。当年徐百万沿着大厝旁边的墙基开辟的巷子,以供族人通行,现在“徐巷”成了这巷子的地名。

  徐家后人徐晓楠告诉记者,顶铺街建设完毕后,许多人不再从这里通行,这条巷子渐渐冷清。现在巷子里共有10户人家,其中6户是徐家人,一些人买了套房,搬离老房,如今这里多为空置。

  老街店铺林立,人来车往,李巷夹在后街店铺间,若不仔细寻找,还真难发现。李巷1号是个木器铺子,两鬓斑白的陈辉兴是铺子主人。他告诉记者,这条巷子长度不到80米,宽度仅能容纳2人通行,最窄的路段仅有1米。

  “小巷不起眼,很多人找不到,十几年前巷子里有个老人做了写着‘李巷’二字的木牌悬挂在巷口,以方便路人找路。”陈辉兴说,李巷因位于清初富翁李百万的家居之地而得名,原来是李家族居地。后来李宅遭遇火灾,家道中落,李家后人陆续搬离,越来越多的外姓人在此买房置业,目前住在李巷的李家后人仅有两三户。百年来李巷人也像巷子一样平平淡淡,没出过什么名人。但这条巷子却是周围群众重要的通行要道。巷子尽头对面有个幼儿园,家长带着孩子从巷子里穿行而过上学。

  透过陈辉兴屋子里的另一道小门,记者发现了一面红砖墙,墙上镶嵌着一块雕刻着“李墙”二字的石头。陈辉兴说,这堵墙是当年李百万宅邸留下的遗迹。虽然已是残墙,但留下的物件还是可以看出当初的辉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