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姓氏大观

羊姓主源起于山西 太原仍保存羊氏家族祖庙

2015-02-26 15:33     来源:银川晚报     编辑:李典典

  在古代,“羊”可单独作姓。有意思的是,就连“羊角”、“羊舌”、“公羊”等词也可作复姓,如战国时期燕国有羊角哀,他与左伯桃之间的动人故事被列入古代的“八拜之交”;羊舌氏是春秋时期晋国的显赫姓氏。

  □羊姓历史名人

  德政者羊祜

  羊祜(221年~278年),字叔子,青州泰山人(今山东新泰羊流),西晋著名的战略家、军事家和政治家。在都督荆州期间,甚得远近民望。他坐镇襄阳十年,大开屯田,广储军粮。羊祜病逝时,远近百姓尽皆号恸,卒后,人们于该处建庙竖碑,望其碑者无不流泪,人称“堕泪碑”,又称“羊碑”。“羊碑”一词,至今仍为“官吏有德政者”之美誉。“最得王体”羊欣

  羊欣(370~442),东晋、南朝宋时泰山郡南城县人,著名书法家。羊欣是王献之的外甥,跟随王献之学书法,隶、行、草书都很不错,名重当时,被评为“一时绝妙”,“最得王体”。当时有一句流行的俗话说:“买王得羊,不失所望。”两朝皇后羊献容

  羊献容,前赵晋惠帝皇后,洛阳陷落后,没于刘曜,立为皇后。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在两个不同朝代皆为皇后的女性。

  □迁徙分布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曾根据各个时期的人口数据,利用统计学的方法,对羊氏人口与分布进行过统计。

  研究表明:在各种宋代史书中出现的23000个人物中,羊姓仅2人,均出自浙江省,约占宋朝全国人口的0.0034%,预计人口在2600人。明朝11万个人的数据中,羊姓占全国人口的0.023%,大约有21400人。

  今羊氏族人的基本情况,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全国人口0.5‰随机抽样资料进行统计,羊氏占全国总人口0.0072%,约有101000余人。主要集中在四川(79%)、安徽(10%)、江苏(5%)、甘肃(3%)、湖南(3%)等地,在台港及海外地区也有羊氏繁衍。

  羊氏主源起于山西,远徙山东。山西是羊氏的发源之所,至今在山西太原,还有羊氏家族的祖庙——晋祠。

  □羊姓源流

  羊源出于羊舌氏,由中国汉族复姓羊舌氏简写而来。

  晋武公子生文,文生突,突生羊舌职,职生子四:赤、肸、鲋、虎,号称“羊舌四族”。后因战乱逃往四方,有子孙由姓羊舌氏改为简写羊氏。这是最早羊氏的来源,还有其他诸如部落图腾、象征吉祥、西南少数民族改姓等姓羊的。

  ■源流一

  源于姬姓,出自春秋时晋国大夫祁盈后代的封地,属于以封邑名称为氏。

  ■源流二

  源于官位,出自西周时期官吏羊人,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

  ■源流三

  源于姞姓,出自黄帝后裔,属于以改姓为氏。

  ■源流四

  源于姬姓,出自春秋时期鲁国的公孙羊孺之后,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

  ■源流五

  源于古羌族,出自春秋时期西戎后裔羌族部落,属于以部落名称为氏。

  ■源流六

  源于夷族,出自汉朝时期零陵夷,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源流七

  源于改姓,出自宋朝名族三槐堂王氏,属于因故改姓为氏。

  ■源流八

  源于女真族,属汉化改姓为氏。

  ■源流九

  源于其他少数民族,属汉化改姓为氏。

  ■源流十

  源于姬姓,出自春秋时期晋国大夫羊舌突,属于以封邑名称为氏。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