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寻根胜地

河南固始根亲博物馆列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2-06-21 14: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6月21日消息 日前,第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宣布,大陆各地再新增6个两岸交流基地,“河南固始根亲博物馆”名列其中。

  固始根亲博物馆自2008年底建成并向社会免费开放以来,共接待参观者10多万人。该馆以姓氏寻根为主题,是河南省唯一以姓氏寻根为主题的博物馆,同时也被国家文物局定为重点博物馆。该馆依据固始历史发展脉络,突出两大陈展内容:一是以出土文物为主线,展示了从新石器时代到近代的各类精品文物300多件;二是以固始历史上四次向东南沿海移民为主线的根亲文化展览。

  固始根亲博物馆通过集中展示文物发现、发掘过程、文物的历史背景、固始四次南迁移民历史、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涉台历史名人及南迁先民开疆拓闽历史功绩、姓氏源流、谱牒、书画作品和民间交流互动等信息,详实诠释了豫闽台两岸三地一脉相承历史渊源和根亲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固始根亲博物馆还与福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建立长期馆际合作关系,互设展厅,开展联展活动,为海内外游子寻根交流提供了便捷服务。(中国台湾网、信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