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寻根胜地

福建新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包括吴伯雄祖籍地

2012-06-18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永青

  中新社永定6月17日电 (马斌 卢基莹)在17日厦门举行的第四届海峡论坛论坛大会上,大陆在已设立的1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基础上,宣布新增6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其中包括了福建永定客家文化园。

  至此,福建已有了5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分别是:永定客家文化园,泉州闽台缘博物馆,莆田湄洲妈祖庙,福州马尾,厦门青礁、白礁慈济宫。

  永定县相关部门17日告诉中新社记者,福建永定客家文化园包括永定客家博览园、福建土楼永定景区、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祖籍地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等多个点。

  大陆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适应两岸关系大开放、大交流的新形势、新任务,为突出两岸交流地方特色而确立的。而永定拥有丰富的对台客家人文资源。据了解,永定直接迁台的有47个姓氏约25万人,从永定迁到第三地再迁台的有近30万人,其中不乏政界、商界和科技文化界名流,如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台湾桃园县县长吴志扬,台湾顶新国际集团董事长魏应洲,著名音乐家、作曲家江文也等。

  永定还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发源地和核心分布区。永定境内现存有代表性的土楼2800多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六群四楼”共46座福建土楼中,永定占了一半。

  近年来,永定围绕打造“海峡客家”品牌和创建“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的目标,充分发挥客家土楼、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打好“土楼牌”,唱响“客家歌”,广泛搭建对台交流平台。例如,以反映土楼风情、展现客家文化内涵为主题的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赴台演出;与台湾大学客家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两岸客家文化研究院”;定期举办为两岸客家政治精英提供交流平台的“永定客家论坛”;开展“千名台湾精英土楼行”和“十万台胞看土楼”活动等。

  永定县委宣传部人士表示,永定将以客家文化园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契机,发挥特殊的客家文化、客家土楼和对台人文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快客家文化园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对台项目建设;多措并举,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完善好、发展好,广泛推进与台湾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使其在两岸交流中取得良好的示范作用。(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