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寻根胜地

通讯:探秘“上海之根”广富林遗址考古现场

2012-06-08 15:12     来源:中新社     编辑:杨永青

  中新社上海6月7日电 题:探秘“上海之根”广富林遗址考古现场

  中新社记者 许婧

  上海有史以来考古发掘面积最大的广富林遗址发掘现场,7日首次对外显露“真容”。

  被视为研究太湖地区史前文明重要成果的广富林遗址,位于上海市西南的松江区方松街道广富林村,遗址西北和西面环绕有佘山等诸多小山峰,附近地势平坦。

  “广富林遗址是抢救性发掘工作,其中2012年的考古发掘面积为15000平方米。”曾主持和参加10多项重大考古发掘项目的国家考古领队、上海博物馆考古研究部副主任陈杰在现场介绍最新成果时称,广富林考古项目正式启动后,至今已发现分别属于新石器时代、周代、汉代、宋元、明清等时期诸多遗迹,包括灰坑近500个、灰沟40条、水井240口、房址4座,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墓地4处,反映了广富林遗址源远流长的历史传承。

  据知,此番发掘最重要的发现有二:一是有良渚文化的人工堆筑高土台,二是广富林文化的房址。

  在发掘现场,这个已被大致确认的高土台东西长约35米、南北宽约16米,面积500多平方米。土台上黄土和红褐色土交错叠压,成块、不连续分布。陈杰说,高土台土质纯净,几无包含物,在高土台的东西两侧各发现良渚文化晚期墓地一处,目前已发掘6座墓葬,大致东西向成排分布。他推测这个高土台是人工在短时间内堆筑而成。

  另一处重要发现即广富林文化房址,东西长约15米、南边宽约10米,房址中有平整的房屋活动面,有墙体的痕迹。现场还能看到在活动面上有大量的倒塌的红烧土堆积,考古学家分析认为,可能由于原有房屋的倒塌,导致现场还残留了很多当时人们生活使用的陶器。

  除了不可移动的遗迹,很多可移动的重要遗物也在考古发掘过程中被发现。如发掘出的周代青铜尊,高24.4厘米,口径22.5厘米,整体器型为敞口,高颈,扁圆腹,高圈足,腹部装饰以棘刺纹为主,两组变体云纹对称分布于腹部两侧,口沿内壁上也对称装饰有阴文的兽面纹。这件青铜尊是广富林遗址发掘出土的第三件青铜礼器,也是目前发现最为完整、体量最大的一件青铜礼器。

  青铜礼器是中国先秦文化中代表社会等级的重要象征,加上以往广富林遗址出土周代的卜甲、玉琮等重要遗物和祭祀坑等重要遗迹,这些考古发现足以证明,广富林遗址在周代可能是上海地区古文化的中心之一。

  广富林遗址1959年被发现,1961年曾进行试掘,发现了2座良渚文化墓葬和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化遗存。以广富林遗址发现而获得新的考古学文化命名“广富林文化”,填补了环太湖地区考古学文化谱系空白,为研究环太湖地区文明化进程与文化谱系提供了新线索。(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