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谱序艺文

潭川李氏修谱序之二

2010-03-10 14:19     来源:李氏网     编辑:杨永青

    据《潭川李氏宗谱》记载:潭头李氏是“宋迁于潭川”,原八十公世居寿宁凤竹,理六公于元丰二年(1079)迁西塘,元祐二年(1087)友九公又迁福安六都汾洋,至宣和七年(1125)念一公又迁徙潭头过溪坂,因绍兴十六年(1146)洪水泛滥成灾,十三公、十五公遂于次年转迁潭头里。
    嘉庆十五年(1810),迁居潭头六百六十三年,潭头李氏后裔开始兴建祠宇,尊友九公为肇基祖,贻二公为宗祖。
    李氏定居潭川以来,历时922年 (1087年---2009年),据现有文字记载资料,自乾隆十年至公元一九九一年,八修其谱,记载宗功祖德,以世为经,以人为纬,序昭穆,明世系,使观本而至其末,探流而识其源。潭川李氏族谱是鸿篇巨制,翻阅不易,非人人得以观之。族谱八修八序,提纲挈领,是为精华,敬而录之。若有不妥或断句不准,请指正。

前修谱序

    盖天地未分之际 浑浑穆穆 无有人物姓氏也 自天开于子 地辟于丑 人生于寅 人物渐著 姓氏攸分 或因邑因官因谥而为姓 因字而为氏 自此而起郡望 由此而著矣 恭惟 贵族赐姓 肇于唐尧郡望 隆于陇西 凡前代仕宦显达 济济多士 实为王国之桢 百尔先公堪作公侯之寄 其间忠孝名家 幽逸事蹟 载于谱牒者 既详且尽 无复余言之赘 惟是乃祖八十公于寿宁鳯竹住居 至李六公于元丰二年迁西塘 及元佑二年友九公又迁福安六都吩洋 至宣和七年又徒潭头过溪坂 缘绍兴十六年波臣肆虐 其孙子十三公十五公逐于次年转迁潭头里 兴居立业 宅田尔田代?相承 历历递传 绳祖武而启儿孙者 迄今计有一十九世矣 但世远年湮 谱牒若不重修 则昭穆不免混紊 即有孝子慈孙 安能自知原祖之所由来乎 爰是裔孙 奇寿 光镕 光鏕 光程 光钊 光璧 翰富 翰举 翰浦等延余修订 余愧非闽岭全才 安敢以补辑是任 第承敦请 漫膺重订 循其旧帙 增其新图 补其残缺 序世次庶 使观本而至其末 探流而识其源也 夫是为序

乾隆四十年岁次乙未十一月吉旦
雁塔后学注南林茂淮谨撰

(陇西客)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