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谱序艺文

潭川李氏修谱序之一

2010-03-10 14:17     来源:李氏网     编辑:杨永青

    据《潭川李氏宗谱》记载:潭头李氏是“宋迁于潭川”,原八十公世居寿宁凤竹,理六公于元丰二年(1079)迁西塘,元祐二年(1087)友九公又迁福安六都汾洋,至宣和七年(1125)念一公又迁徙潭头过溪坂,因绍兴十六年(1146)洪水泛滥成灾,十三公、十五公遂于次年转迁潭头里。
    嘉庆十五年(1810),迁居潭头六百六十三年,潭头李氏后裔开始兴建祠宇,尊友九公为肇基祖,贻二公为宗祖。
    李氏定居潭川以来,历时922年 (1087年---2009年),据现有文字记载资料,自乾隆十年至公元一九九一年,八修其谱,记载宗功祖德,以世为经,以人为纬,序昭穆,明世系,使观本而至其末,探流而识其源。潭川李氏族谱是鸿篇巨制,翻阅不易,非人人得以观之。族谱八修八序,提纲挈领,是为精华,敬而录之。若有不妥或断句不准,请指正。


前修谱序

    家之有谱尤国之有史也 国有史则纪纲定而君臣正 家有谱则源流清尊卑序 故谱牒之作非徙誉祖宗之声名 实所以原本始序昭穆别亲疏而引孝思于无穷也 恭惟贵族李氏发姓肇自唐尧郡望为陇西 昔咎鲧为尧理官因姓理焉 后利贞逃难伊侯之墟 食木子改姓李 则李之姓自此而起矣 凡前代仕官显达分迁事蹟 昭昭可考无复余言 唯八十公世居寿邑凤竹 由凤竹而迁西塘者则李六公也由西塘而迁吩洋 由吩洋而迁潭头过溪坂者 是为友九公于绍兴十七年转迁潭头里而家焉 迄今十八世矣 代远人殊 谱牒未修 祖宗不遗忘之叹 幸系孙兆隆奇熙诸君忽起孝子仁人之心 爰于本年桂月请予修订 予循旧而增新 因残而补次 凡有善可採者录之 有行可述者记之 至于婚姻墓志 莫不釐然具举 使观本而知其末 验流而识其源 俾孝弟爱敬之心遂油然而生矣 是则家谱之作不与国史并重也哉 伏冀克阙后长发其详 庶前无愧于先人 后可述于来兹 云尔是以为之序

乾隆十年岁在乙丑桂月吉旦
三山闽清庠生 陈質中 谨撰
(陇西客)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