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名门望族

柳州发现清代"武功将军"墓 曾是名门望族(组图)

2009-06-03 10:28     来源:南国今报     编辑:杨笑

 

这座清代武进士墓保存较为完整。

 

墓碑上刻有“武功将军”字样。

 

墓有石兽守护。

 

   明清两代中科甲连第、文武皆盛的柳州佘氏家族,至今仍聚居在阳和开发区的社湾村等地,在市内也有佘氏族人散居各处。昨日,地方文史专家陈铁生在柳州市羊角山信用社主任佘炳洪的指引下,对鱼峰区境内的一座清代武将墓葬进行了实地考察。古墓的主人即为佘氏族先人,乾隆戊辰武进士佘之格。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柳州市境内首次发现的武进士墓,在今年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柳州文物部门已将其登记在册。

    武进士佘之格的坟冢葬在一座松柏茂盛的山丘上,古墓形制颇大,封土以青砖围砌,墓碑正中铭文上有“诰赠武功将军袭云骑慰”字样,从上首小字描述的墓主人生平可知,佘之格字景式,生于雍正乙巳年(公元1725年),于乾隆丁卯年(1748年)中武举,次年联捷进士,被授予广东龙门协守备的职务,不久调往云南,因“屡建功绩”而被提拔为都司,继而升任云南昭通镇游击,官至正三品的四川漳腊营参将,于乾隆乙未年(1775年)二月“征金川奋勇战殁”。墓碑两侧题写的对联为“学竟致身光日月,气能敌忾壮河山”,横批“勋垂万古”。

    在墓碑铭文下首落款处,佘之格的4个儿子佘燕、佘烈、佘焘、佘炽,以及孙辈、曾孙分别列名,其中佘烈名下增署了“辛卯科武举原任抚标右营守备”的头衔,佘焘、佘炽则是武庠生。

    “柳州历史上的名门望族,佘家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一支。”现场考察后,陈铁生告诉记者,柳州佘氏家族不但门第显赫、闻望远播,而且渊源继述、世泽绵长。以明宪宗成化十年(公元1475年)佘干考中举人为肇始,500多年来的漫长历史中,其族人或以文章显,或以武功著。明代的“柳州八贤”,指的是当时在学术、文艺、军政等方面出现的8位较有影响的柳州乡贤,这8个人中,佘家就占据了其中两席,即明嘉靖、万历年间职重名显、政绩突出的佘勉学、佘立父子。此次发现的清代古墓,碑文上列名的佘之格、佘烈父子身份都是武将,而且佘之格还参加了乾隆皇帝引以为豪的平定四川大小金川土司叛乱,此战前后两次历时7年,战况惨烈,清廷阵亡将士达3万余人。平定大小金川土司叛乱后,清政府的统治才算宇内一统。该古墓是迄今为止柳州市境内首次发现的武进士墓,而以往柳州文史界对本地武职人物的研究十分有限,它的发现对丰富地方史料、研究清代武官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剑 王缉宁)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