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名门望族

台湾台南县柳营镇和柳营刘氏

2008-09-04 08:32     来源:中国纪念网     编辑:贺晨曦

 

  柳营位于台南新营区的西南方,大抵在龟重溪、急水溪和龟仔港大排之间,面积有61平方公里,总户数7000,人口24万多。后业日占时期,人们认为这个名称不雅,就改名为“柳营”,一说是因此地多 刘姓,而“刘”与日语“柳”同音;一说是因早年此地刘家于住宅院内遍植柳树而得名;也有说是因郑成功部当年屯驻在此的“柳宿镇”而得名。

  柳营刘氏也称嘉义刘氏,形成于明末清初,来自福建,以刘茂燕、刘求成父子为入台开基始祖。


  据台湾嘉义《刘氏族谱》记载,嘉义刘氏开基始祖刘茂燕,福建大埤乡(今福建省云霄县下河乡大埤村)人,是郑成功手下的一员将领。南明永历十三年(1659年),刘茂燕随郑成功北伐围攻南京,在战斗中阵亡。郑成功收复台湾后,抚恤阵亡将士,派人到刘茂燕家乡,将刘茂燕夫人蔡氏和儿子刘求成接入台湾。刘求母子起初居住在东宁,后迁查亩营,从此定居该地,建立家业。刘求成有3个儿子,他的后人成为查亩营刘氏3大房,后裔极为兴旺发达,传到今天已发展到1万多人,成为台南十大氏族之一。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