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名门望族

木乃伊背后的叶氏家族

2008-07-15 10:13     来源:叶氏族谱     编辑:贺晨曦

  明末清初,商丘出现了沈、宋、侯、叶、余、刘、高、杨八大家。叶家之所以被列入“八大家之一”,是因为叶家出了一位名叫叶廷桂的明朝重臣。叶廷桂一生文治武略,叱咤风云,曾任明朝户部右侍郎、兵部左侍郎、总督蓟辽军务等职。崇祯吊死煤山之后,因奸臣当道,叶廷桂扶持福王朱由崧逃到南京,后叶廷桂离开南京,长期在闽浙生活,直至病死于斯。病死后,其子叶元滋将其灵柩运回故里,殡葬于虞城县叶老家。2006年7月5日,叶廷桂后人在其坟墓中发现一具女木乃伊。



叶氏祠堂里的叶氏牌位



叶氏祠堂



叶廷桂画像

  《商丘叶氏家乘》云:“始祖讳受,原籍江西吉安府泰和县吴门乡,明洪武平定江西,从军八年,任归德卫冠带总旗,遂卜居郡东谷熟镇东北七里余白河三阳家焉,是为商丘叶氏始祖。卒葬村北里许,子二,福兴、福善。”

  商丘叶氏始祖名叫叶受,原籍江西吉安泰和县吴门村,明洪武年间,因在江西立下战功,叶受被皇封为归德卫冠带千户,并在离归德府不远的谷熟镇东北部安了家,后来这个村子被命名为叶老家。

  叶家之所以被列为商丘大家,这和叶受第八世孙叶廷桂有很大关系。叶廷桂是明朝重臣,曾任兵部左侍郎、总督蓟辽军务等职。因为当时战乱仍频,叶廷桂南征北战屡立奇功,叶家屡受皇封,其家眷仅被封为诰命者就有30余名。叶家崛起后其子孙诗书传家,崇文尚武,明清年间有30余人考取功名,叶氏一门成为商丘的名门望族。自叶廷桂起,商丘名门皆与叶家交游甚厚,并通婚。叶氏家族繁衍生息,几百年过去了,商丘叶氏一门人丁兴旺,叶氏拥有人口2万余人。在他们中间有的从政为官,功名显达,有的闭门著书,淡泊名利,他们不仅为世人留下了许多文化遗产,而且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

  1 叶廷桂其人

  叶廷桂在商丘历史上是颇有名望的历史人物,生于明万历十二年(1584年),卒于清顺治三年(1646年)。《商丘叶氏家乘》云:“叶廷桂长躯伟腰腹,高八尺余,面方暂,垂耳戟髯,声如洪钟。”叶廷桂历任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山西巡抚驻节大同、户部右侍郎、兵部左侍郎、总督蓟辽军务等职。

  叶廷桂少年家贫,酷爱读书,胸怀大志,胆略过人。天启壬戌(1622年)京城会试,金榜题名,登进士第,此后,叶廷桂官运亨通,青云直上,授户部主事,专理九边军饷及御马监草场。

  叶廷桂进士及第,授官户部侍。他性情耿直,刚正不阿,不结私党,因此受到朝内阉党九千岁魏忠贤的嫉妒和排斥。

  崇祯四年(1631年),叶廷桂出任陕西分巡道。当时,流寇四起,国境告急,秦抚练说叶廷桂有将才大略,可当平寇大任。御准调叶廷桂分巡关内道,特救监军之职。叶廷桂率众连战连捷,缴获器甲辎重无数。7月,叶廷桂督诸将合总兵王承恩军围攻贼巢。不久,叶廷桂又用计擒获了贼首刘瘤子。屡诛贼首,提起叶廷桂,匪寇失魂丧胆,秦中自此太平。

  叶廷桂铲除匪寇,平定天下,且为政清廉,为国蓄财。叶廷桂于崇祯八年迁山西按察使。同年,叶廷桂在大同城内开马市,一年为朝廷获马10万多匹。因他节用有度,又盈余白银6万多两,如数上交国库。崇祯皇帝称赞叶廷桂“智勇双全,廷臣无出其右者”,对叶廷桂加封三代,其长子叶元滋被封为锦衣卫副千户世袭。

  明朝末年,腐朽的大明王朝如西山薄日,风中残烛,内乱有李自成率领农民军自陕西造反,外患有满清官兵觊觎中原。崇祯八年,清兵犯境,叶廷桂出征,使西北边陲得以安定。后清兵再侵入关,叶廷桂仅一个月时间,经百余战,且连战连捷。

  崇祯十四年(1641年),清兵围困锦州甚急,宁远关明劲旅损失殆尽。同年10月,崇祯皇帝特命当时患病的叶廷桂移军至洪承畴原驻地宁远关,他毅然接受了此一重任。他本想只手补天,但当道者兵甲不给,粮饷不供,并且兵部尚书陈新甲又暗与清当权者辱国讲和,使叶廷桂督辽受阻。叶廷桂督理军务初有眉目,见朝政日益腐败,知大局已定,自己病甚,便上书崇祯还乡。

  崇祯十五年(1642年),清兵攻陷松山,大明朝北部江山元气丧尽。此时叶廷桂带病携眷到山东,忽闻归德已被农民起义军攻陷,便打消回家念头,前去两淮和长子叶元滋相会。

  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率领起义军攻入北京,崇祯无奈吊死煤山,大明王朝灭亡。叶廷桂扶持福王朱由崧逃到南京。后叶廷桂至杭州,准备到台湾居住。途中屡遇海盗,他无奈返回浙江衢州。清顺治三年,叶廷桂卒于衢河客栈,享年62岁。可怜一代忠勇之臣,竟因朝廷腐败而他乡做鬼。叶廷桂死后,其子叶元滋将父亲灵柩送返故乡。

  2 叶元滋和叶元澍

  叶元滋,字荃伯,明锦衣卫理刑正千户。叶廷桂生有四子,元滋是其长子。叶廷桂因军功显著,皇帝御笔亲封其子叶元滋为锦衣卫副千户。当时,叶元滋年仅19岁。

  叶元滋虽年少,但官封锦衣卫正千户后老成持重,因此后来被擢升为理刑正千户。后来,叶元滋奉命督差两淮盐务,为官清廉。当时虽北方寇乱,但南方仍繁华富庶,许多富商广建园宅,争豪比富。为了发财,一位富商想用重金打动叶元滋,叶元滋拒收。后甲申之变,叶廷桂随朱由崧至南京。叶元滋也辞官不做去南京找父亲。后叶廷桂亡,叶元滋费尽周折将父亲的灵柩运回河南归德府叶老家。

  明朝灭亡后,叶元滋绝意仕图,以奉母终。清朝天下初定后,为稳固自己的统治,便搜求明贤臣在本朝任职。因为叶氏父子声名远震,叶元滋便被荐至清廷做官,但叶元滋绝意仕图,闭门不出。在叶老家西北部种竹守节,以表自己的心态,并直至天年。至今,在叶老家有一村庄名叫竹园集。其村名来历便由叶元滋而起。叶元滋葬父后种竹千竿,并为该园名曰“竹构”,后称“竹园”,再后来竹园渐成集市,“竹园”便更名为“竹园集”。

  叶元澍,字公霖,号云壑。其祖父叶呈秀和叶元滋祖父叶呈春为胞兄弟。其父叶廷植和叶廷桂为同一祖父。叶元澍生前曾任荥泽训导之职,《叶氏家乘 司训公传》云:“性洞直亢爽,负气节,善读书,敢直言,生平独喜远游。”叶元澍平生淡泊政治,自出道起至死,一直任训导之职,曾步行几万里,踏遍全国名山大川,78岁仍游衡山。临死之前,他还念念不忘“惟中岳绝余迹”。

  叶元澍善游,也善于写诗。因为不愿与满清当权者合作,顺治初年,侯方域在商丘召集文友组织复社,叶元澍曾与高辛陈明诚、郭村李山林、柳河田作泽、胞弟叶元溥组成“五隐诗社”,其社址在今开发区平台镇。其诗作颇多,现在流传的诗篇大都和他游览有关,其著作有《逸园诗稿》、《广武省宿斋稿》、《楚游草》。

  3 商丘叶氏遗踪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300多年的悠悠岁月,中国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一切都物人皆非。叶廷桂去了,叶元滋和叶元澍也去了,还有他们许多做官的子孙也去了。但他们并没有从人世间完全消失,他们不仅给人们留下了可做史鉴的记载,而且也留下了许多文化古迹。

  木乃伊:2006年7月5日,人们在叶廷桂墓内发现一具女干尸,其干尸保存完好,头上有白色头发,胳膊尚能伸缩,耳垂上还有清晰的耳朵眼。据村民叶修道介绍,这具女干尸是叶廷桂之妻李氏的尸体。叶廷桂生前有4位夫人,其排序为李氏、刘氏、蒋氏、帅氏。商丘市博物馆馆长王良国说,这是商丘市发现的首具干尸。

  莲子坑和莲子疙瘩:莲子坑位于叶老家村前,有20余亩,其形状呈“凸”形。据当地村民介绍,莲子坑北面的一片宅基以前名叫后官宅,是叶廷桂住宅。莲子坑往北有一条小沟,出了后官宅,叶廷桂和其家人便可在此小沟坐船往南到莲子坑去玩耍。莲子坑内的莲子疙瘩是一个大土堆,是当初坑内供人休憩的小亭的遗址。后小亭废弃,坑内留下这一大土堆。另外,在叶老家村和李阁村之间,还有一片长方形的地块,当地人都说那是马道遗址,当初为供叶家青年男女跑马练武,叶家便将此处定为马道。

  叶氏牌坊和去思碑:在商丘老城内的叶隅首,有一过街牌坊,附近有一下马牌。此牌是当时崇祯皇帝为纪念叶廷桂及其显赫战功而立的。过此牌坊,文官下轿,武官下马。据一些老年人讲,“文革”以前,从商丘到永城的官道两旁还立有许多夸官碑,上刻叶廷桂生平战迹,以让路人了解叶廷桂的功绩。

  同样,在山西省垣曲县,至今还保留着一块去思碑,当初叶廷桂在此剿除匪寇,百姓方得安宁。叶廷桂为官清正。后叶廷桂离开垣曲,为表示对他的思念之情,当地百姓为他立了此碑。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