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家族故事

云霄“何地三杰”与台湾渊源

2008-12-08 09:22     来源:闽南日报     编辑:贺晨曦

何氏家庙外景

何氏家庙内景

核心提示

  目前,闽台有名的宗祠——云霄县何氏祖祠“何氏家庙”正在冲刺省级涉台文物保护单位,申请文本已送至省文化厅。何氏家庙坐落在偏远山区马铺乡“何地”即枧河村后厝自然村,三面环山,周围树木掩映。它堂号为“庐江”,始建于乾隆十五年间,采用抬梁硬山式砖木结构,占地面积220平方米。宗祠正堂悬挂“内阁大臣”、“一等伯爵”、“进士”等牌匾,还悬挂《何氏族谱》训示。该家庙因“何地三杰”收复台湾的事迹,闻名于海峡两岸。至今,何氏家庙保存完好,2006年被列为漳州文物保护点。

  11月8日,来自台湾台北市的“何氏大陆参访团”一行14人,到云霄县马铺乡枧河村“何氏家庙”祭拜祖先。他们受到当地宗亲的热烈欢迎。据悉,这些台胞系云霄马铺乡何地豪杰何斌的后裔。明末清初,云霄县马铺乡“何地三杰”何斌、何义、何佑曾协助郑成功及清朝收复台湾,后来他们的子孙定居台湾。

何氏先祖跟随陈政父子入闽

  唐高宗初年,何氏先祖光禄大夫何嗣韩跟随陈政父子,从河南光州固始进入闽南一带,平定啸乱。何嗣韩的子孙就在漳州、泉州一带繁衍生息。何氏开漳后裔何添河于元末从泉州迁居厦门,再迁居平和南胜何仓。有一次,何添河登上平和与云霄马铺交界处的矾山环顾山下四周环境,并深入当地了解马铺风土民情,认为马铺乡顶河一带自然地理条件优越,有利于垦荒拓土。于是,他举家搬迁到顶河居住,其后代子孙繁盛,并向外地衍播。明代弘治末年,何氏子孙开始陆续向顶河以外的地方迁移。目前,云霄何氏子孙遍及全国各地,仅云霄就有3万多人。顶河被云霄县马铺何氏后人称为何地。何添河被尊奉为云霄何氏开基始祖。

历代何地子弟读书的碧湖岩至今保存完好

何氏家庙前的旗杆

第八世子孙向台湾迁居

  何地人杰地灵。明末清初,何地孕育了许多人才,其中不乏英雄豪杰。“何地三杰”何斌、何义、何佑最为著名,他们是郑成功的重要将领和谋士,谱写了打败外夷、收复台湾的可歌可泣的事迹。何义、何佑归顺清朝,为清朝收复台湾和祖国统一立下汗马功劳。何地还涌现了何子祥、何名儒等清朝进士。

  明代万历年间,云霄何地何氏第八世子孙开始向台湾迁居,至今已有400多年。据何氏族谱记载,乾隆二十年,何地何氏子孙迁居台湾人数已高达547人。康熙年间,“何地三杰”何义、何佑两人率领何地150名何姓民众参加郑成功军队,参加收复台湾战役。他们多数幸存下来,并定居在台湾。

“顶河”与“枧河”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海峡两岸关系的解冻,迁居台湾的何地子孙纷纷返回大陆祖地寻根谒祖。定居在台湾南投、台北一带的“何地三杰”后裔曾几经周折,根据迁台的祖先“祖地在平和何地顶河”的记载,在平和台办、政协的帮助下多次找寻祖地,还是无法找到,每次均失望回台湾。直到1988年,台湾嘉义县何义后裔只好写信向平和的邻近县云霄台办求助。云霄台办立即与县政协文史专家联系,一起找寻何地所在地。他们查阅了大量文献史料,花费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从清代嘉庆年间编写的《云霄厅志》、乾隆年间的《何氏族谱》以及民间保存的部分有关民俗节庆所用的书札原件,考证核实了“马铺枧河一带就是清朝时期的平和何地”。原来,云霄马铺何地一带在清朝时期曾划归平和营管辖,直到民国2年成立云霄后,才重新回归云霄县管辖,何地的“顶河”改名为“枧河”。早在清初迁居台湾的何地子孙因年代久远,与祖地联系中断,不知祖地行政区域的变更,因此很难查找古时所传的地名地址。

“我们的根找到了……”

  获知了祖地确切的所在地后,散居台湾各地的何地子孙成批地返回枧河何氏家庙谒祖。他们说:“我们的根找到了,这是我们祖辈梦寐以求、如今如愿以偿的大喜事。”台湾何氏后裔带来了何子祥的珍贵著述《蓉林笔钞》的复印本。何钦腾、何金赐等台商多次到枧河谒祖,并捐资近百万元建设家乡学校和整修何氏家庙。台商何希灏回云霄创办企业宏国电子公司,一直热心家乡教育事业。

献宝图的义士——何斌

  何斌出生在云霄县马铺乡何地,早年曾在日本经商。明代天启年间,他随郑成功之父郑芝龙到台湾。崇祯元年,郑芝龙归降明朝,何斌准备与好友杨天生、陈衷纪、李英等前往投奔,但因去福建途中遭遇海盗李魁奇的袭击,同行者都死,何斌只好返回台湾。当时,荷兰人已经占据了赤嵌(在今台南市),何斌改信荷兰人所信之教,学习荷兰语。于是,荷兰人任何斌为通事。

  明永历九年,郑成功禁止大陆沿海港口及外国商船与台湾荷人通商。因商船不至,货物缺乏,物价高涨,形势日窘,于是荷兰总督揆一派何斌前往厦门与郑成功商谈通商事宜。荷兰人答应每年给郑成功交纳饷银5000两,箭10万枝,硫磺千担,以作为允许台湾通商的条件。当时,郑成功正积极准备向江南进军,所以暂时答应荷人的请求。

  公事完毕后,郑成功招待何斌吃饭,顺便了解台湾的情形。何斌原本是郑芝龙的旧部,也是一个极有爱国心的人,他对荷兰殖民者任意欺负、屠杀台湾同胞的种种罪行早就痛恨在心。他将台湾各方面情况,特别是荷兰人在台的兵力部署情况详细地告诉了郑成功,力劝郑成功出兵收复这一块本来是他父亲郑芝龙开发、完全属于中国的土地。郑成功没有答应何斌出兵台湾的请求。

  回台湾后,十分失望的何斌继续为荷兰人作通事,同时暗地里用心观察、探查地形。一年多后,因突发一事迫使何斌立即行动,投奔郑成功。

  当时何斌负责征收台湾商税,私下里扣留下荷兰入库银数十万两,但不久后被发现。在这种情况下,何斌迅速采取行动,派人暗测鹿耳门港道,并绘制沿岸地图,准备献给郑成功以作攻台之用。

  清代顺治十八年,何斌投奔郑成功。

  郑成功询问何斌的来意,何斌回答说:“台湾沃野数千里,实霸王之区,若得此地,可以雄其国;使人耕种,可以足其食。上至鸡笼、淡水,及至硝磺有焉。且横绝大海,肆通外国,置船兴贩,桅舵、铜铁不忧乏用。移诸镇兵士眷口其间,十年生聚,十年教养,而国可富、兵可强,进攻退守,真足与他国抗衡也。”何斌并从袖中拿出一张有关台湾和荷兰兵力分布、炮台设置的地图交给郑成功。郑成功十分高兴。适逢郑成功进攻金陵失败,势蹙力孤,急需寻找出路。何斌力劝郑成功攻台的话语以及所献的地图促使郑成功决心攻台。尽管在与诸将领商谈攻台一事时有人极力反对,但郑成功丝毫不为所动。

  顺治十八年,郑成功率大军进攻台湾,何斌作为向导随征。同年,郑成功大军在何斌及当地人民的帮助下顺利登上台湾岛。荷方派出官员与郑成功进行谈判,何斌作为翻译参与谈判,并在以后与荷兰的交涉中,他一直担任翻译。经过近一年的战争,台湾终于被郑成功全部收回,完成了祖国的统一,结束了荷兰统治者对台湾38年的殖民统治。台湾平定后,何斌又随郑成功巡抚诸部落,稳定台湾秩序。

  

 

何义被清廷授予“内阁名臣”的牌匾

何义被清廷授予“内阁名臣”的牌匾

两度参与收台的将领——何义

  何义出生在云霄县马铺乡何地石鼓村。他家世代务农。他从小以古代豪杰自诩,崇尚武功,喜欢拳棒骑射,很有胆识才略。

  清代顺治六年,何义应征加入郑成功的抗清队伍。郑成功看他高大魁梧,状貌凛然,便封他为偏将。同年,郑成功率大军从云霄出征攻打潮州。郑成功麻痹大意,中了清朝守将诈降之计,身陷险境。郑成功军队撤退溃散时,何义丝毫没有退却,也没有考虑到自身安危,数次独自挺身掩护郑成功,自己手持大斧奋勇阻击清兵。郑成功得以安全撤退。此战后,郑成功见何义英勇无畏,于是提拔他为左虎卫将军,并将表妹马氏许配给他。此后何义随郑征战闽粤沿海各地,屡立奇功。

  顺治十六年,郑成功北伐失败,率部队退居厦门、金门两岛,遭到清军的围攻。何义辅佐郑成功奋力抵抗清军,守住了阵地。金厦战役后,郑成功更加认为何义忠诚英勇,立即提拔他为虎卫左镇。两年后,在何斌的协助下,郑成功攻打被荷兰殖民者占据长达38年之久的台湾岛。何义留守围头南部、湄洲岛,防备清兵南下,化解了郑成功收台的后顾之忧。由于何义的有力防守,使郑成功可以全力攻打荷兰殖民者,为成功收复台湾奠定了基础。

  康熙元年,郑成功在台湾去世,郑氏政权内部爆发夺权之争,郑经采取暴力夺取政权,并杀死郑泰等郑成功旧部将。日渐腐败的台湾郑氏政权已江河日下,清政府派遣居住何地的何义的胞弟何仪前来劝降,加上因劝谏郑经被贬职,去留两难,深陷矛盾之中。他的夫人马氏见情势紧逼,便设计自留金门以迷惑郑经,力劝何义携子逃走。无奈之下,何义携幼子何祥振到厦门归顺清将领李率泰,被封为副将。此后,清军攻克厦门、金门与浯屿,次年攻克铜山。从此,郑氏政权在大陆沿海所占的岛屿丧失殆尽,海峡对峙局面正式形成。

  康熙三年,何义随清军将领两次攻打台湾,都因天气原因无功而退。其间清政府转而采取招抚方针,清朝与台湾双方进行数次和谈,均无见效。直到康熙二十年郑经病逝,郑克塽袭位。由于郑克塽年幼,其部下争权夺利。清政府决定乘此机会收回台湾,即刻命令施琅率军准备攻打台湾,施琅调派蓝理、何义为先前部先锋,将何义列在《平澎台诸将氏》中的随征都督第三位。

  康熙二十二年,施琅、何义等将领率水陆官兵2万余人,战船200余艘,从铜山向澎湖、台湾进发。在澎湖之战中,何义严执军法,命令船夫不得临阵畏惧退缩,自己则冒着浓烟战火,冲锋陷阵同郑军作殊死搏杀。在何义的带领下,众将士被他英勇善战的精神所感染,乘势追击,消灭了郑军主力。从此,郑军无力反击。同年九月,清军入台接受郑克塽的投降书,两岸重归统一。

  何义进驻台湾后,严格军纪,命令其下属官兵不许掠夺百姓财物,伤害无辜,并念及与郑氏的旧情,派兵守护郑氏居住处。台湾民众纷纷赞扬何义的功德,给他取名“何佛”。

  何义回京复命后,以军功先后被清政府授予都统内大臣兼左都督、袭骑都尉、一等伯爵,敕封光禄大夫。他的夫人被追赠为一品夫人,何地族亲以诰赠的金盒收敛他的骸骨,并葬于马铺何地后径山。

 

 

爱台湾如家乡的将领——何佑

  明代崇祯十六年,何佑出生在云霄县马铺何地枧河村。清初,他和何义两人率领何地150名何姓子弟投身郑成功麾下,因有勇有谋,攻下不少城池,立下许多战功,被郑成功提拔为左武卫将军。

  清代顺治十八年,何佑随郑成功在金门兴兵攻打台湾。他作为前锋将领,率先打败荷夷守将,最后与其他将领一起收复全台湾。康熙元年,郑成功病逝,郑经袭任“延平郡王”。忠心耿耿的何佑全力辅佐郑经,率军驻守重要阵地大线头一带。郑经利用“三藩之乱”,乘机攻占闽粤沿海。何佑率军从台湾渡海抵达厦门,第一个成功攻占同安,震慑清军,随后又攻占黄岗、平和等地。由于清军有力的阻击和围攻,郑经军队全线败退,何佑只好退守台湾。

  康熙二十年,郑经儿子郑克塽袭位,刘国轩、冯锡范专权。清廷乘郑氏集团争位夺权之机,派遣福建水师提督施琅收复台湾。刘国轩派遣智勇双全的何佑驻守被称为台湾“北门之镇钥”的鸡笼城(今天的基隆)。鸡笼城原来是一片荒野之地。何佑立即率军占据鸡笼城,发动民众和士兵重筑城墙,构筑防御设施。克服了工程大、人力不足、环境恶劣、手足糜烂、水土不服等种种困难,何佑成功修筑城墙,在可泊船登岸的地段修筑炮台。“周围开壕沟、砌短墙,以作犄角势。”这是何佑重建鸡笼山的功劳,促使该城渐渐兴起,形成城市的雏形,为日后建成台湾重要的港口城市基隆奠定了基础。

  康熙二十二年,郑克塽向清廷投降,何佑军队被清军收编,视台湾为第二故乡的何佑也拥护清廷祖国统一的主张,被清廷任用为襄阳、梧州等地副总兵。他为清廷驰骋疆场,曾率兵参加收复被沙俄占据的雅克萨战役,立下卫国功勋。

  王一雄 汤晋坤 文/图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