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家族故事

退休教师家谱记录闯关东

2008-11-10 09: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贺晨曦


  随着电视剧《闯关东》在全国各地热播,葫芦岛市65岁的原锦西化工厂职工大学退休教师苑祥玉从数本苑氏家谱中找到了关于闯关东的一些历史记载,找到了部分村落的形成及其扩大始于当时闯关东大移民这一证据。

  清代封禁政策促成闯关东

  退休后苑祥玉在整理资料中发现,清代由于实行封禁政策(禁止外地人到东北),到乾隆十八年,虽然全国21省的人口密度已达每平方公里24人,可当时的辽宁地区每平方公里只有1.7人,吉林、黑龙江更低。关外地区出现了租赋较低,工价较高,粮价较贱的现象,“故关内平民往者甚众”。同时,山东等地的自然灾害又加剧了这种移民浪潮。

  苑祥玉从几本苑氏族谱中了解到,这种大移民的现象远远早于电视剧《闯关东》反映的年代。他的始祖苑得财于雍正二年(1724年)因避灾荒战乱由河北乐亭苑庄迁来锦州以西90里大虹螺山下定居。苑得财的后人(第11代)苑宝增兄弟4人于民国初期随母亲迁到了黑龙江省延寿县。

  这本家谱还反映了再次移民的现象,而再次移民的现象在闯关东中屡见不鲜。如连山区金星镇刘屯的苑德礼等几户苑姓人家是1950年由朝阳苑家沟迁来的,而朝阳苑家沟的苑氏族人是150年前由苑家屯迁去的。

  大量村落形成始于闯关东

  苑祥玉说,移民前东北很多地方都没有村落,常常是几户人家相邻而居。《闯关东》中朱开山家那种孤立一户四邻不靠的现象并不少见。而随着关内移民的涌入,村落在东北大地迅速形成,或在原有小村落的基础上迅速扩大。

  这从苑氏族谱中都能找到踪影,由于苑氏家族到辽西各地后开荒种地重建家园,人们就以其姓称之为苑家屯或者苑家沟了。而以其他姓氏命名的村屯,也都是因为该姓最先来到该地或者该姓氏在该村屯人口较多的缘故。

  经济发展得益于闯关东

  苑祥玉说,移民涌入东北后,以垦荒为主的劳作使当地经济快速发展,人口也快速增长,到1911年东北人口已达到1841万人,其中约有1000万人是由山东、河北、河南等省先后涌入的移民。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农田劳作之外的经济贸易和小作坊也随之发展起来了。解放前苑家屯就曾开过两个小油坊,称前油坊和后油坊。有很多移民由农民变成了商人或工匠,如笔匠、鞋匠等。来自锦州的苑良玉说,他的祖父苑凤阁(1934年主编了《凌川苑氏族谱》)就曾在锦州开过钱庄。

  葫芦岛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恺新说,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即是移民的发展历程。一代又一代的移民为推动东北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大移民的现象历时之长,人数之多,前所未有,实属罕见。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