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家族故事

《西宁惊现百年老宅》追踪 谁是老宅第一个主人

2008-10-20 12:58     来源:西海都市报     编辑:贺晨曦

  西海都市报《西宁惊现百年老宅》一文见报后,引起不少读者的关注。有读者认为,在清代,能买得起这样的房子的肯定是有一定的身份的人,到底是当官的,还是有钱人?根据读者提供的信息和提出的疑问,10月16日,记者再次走访了两处老宅现在的主人。

  人民街10号老宅的主人宋永吉老人见到记者后兴奋地说:“今天拿着报纸来看这所老房子的人很多,很多人参观后都问‘你们家的老主人是不是当官的?哪个朝代的?’”老人回忆说,买这所房的祖先是随军来到西宁的,是当时军队里的一名守备(镇守边防的军官,位次于游击将军,无品级,无定员,因事增置,统兵戍守),之后的祖上宋潮、宋之屏、宋之藩等当过千总(清代绿营兵编制,营以下为汛,以千总、把总统,有营千总、卫千总、门千总、土千总等官职和称谓)、代理总兵等官职。老人说,他家的家谱在上世纪60年代时被毁了,这些有关房主人的信息都是他从祖辈、父辈那里得知的。

  观门街36号院老宅的袁兆祥老人则告诉记者,他也听他的父辈们说,当时买房的祖先是从南京随军来到西宁的,老主人是军队里的一名铸造工匠,主要负责铸造兵器,而且是一名主管。大约在清代末年,家族的一部分人又回到了南京,将一部分家谱也带走了,留在西宁的家族成员重新建立了家谱,而新的家谱他只看过部分。他说,新的家谱在他的兄长家,当时的房契也被子女拿走了。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祁国彪)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