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家族故事

尚书里谭大初世家:八行家风,名闻遐迩

2008-06-06 10:22     来源:中根网     编辑:贺晨曦

  四头门谭族,本是宋徽宗大观元年举八行状元的谭焕之后。南宋末,谭文渊由贡任荣昌尉使,定居南雄城北门(今四头门)。承“八行家风”,诗礼传家。七传至谭大初,登明嘉靖进士,历官户部给事中、兵科右给事中,刑科左给事中,江西按察副使,广西左参政。他为官清正廉明,独持风纪,不挠权贵,与海瑞齐名朝野,呼为“谭青天”。隆庆四年,以南京户部尚书致仕归里。修葺庐轩,受徒讲学,从者日众,自谓“老眼摩挲还识字,小斋重葺待君来。”卒年七十五岁,诏赐祭葬,谥庄懿。尚书马森志其墓,谓其“涅不能缁,宠非能荣,文献公后一人。”布政使陈善称其“清介足以励顽,凝重足以镇俗,进必三让,退由一辞,卓然有大臣风,庶几古社稷臣。”《明史》附有谭大初传。后人以四头门为尚书里。


  谭族在南雄城世居七百多年,人文蔚起,明清朝入贡30人,庠生40人,出任教授9人。谭大初生四子,长子谭音,贡生,历任余杭教谕,升武义县令,太平府通判,再升上石西州知州,所在著惠政,有廉介声。


  谭大初何许人?历史文献记载不一。《明史•谭大初传》说是始兴人。《直隶南雄州志》载《宦迹•谭大初传》说是北门人,而在《选举志•进士》则说是始兴籍。1990年版《南雄县志•人物•谭大初传》综合诸说谓谭大初是保昌县人,祖籍始兴,卜居南雄北门。此说是有历史根据的。谭氏族谱载有谭大初世系:


  第一世谭瑱,南朝陈时平叛功封云旗将军,擢本部太守。由金陵迁寓始兴,择婿张九龄。其子谭侁为循州司马。


  第廿世谭焕,北宋大观乙丑进士,举八行之首。官朝散大夫。
  第廿二世谭继宗,谭焕之孙,生六子:文郁、文举、文渊、文友、文蔚、文惠。
  第廿三世谭文渊,谭继宗第三子,迁南雄,世居北门,由贡任荣昌尉使。
  第廿四世谭昭伯,乡饮耆宾。
  第廿五世谭子敏,由贡任仙游谕,升建昌教授,迁铜仁府教授。
  第廿六世谭懋材,郡廪生。
  第廿七世谭逊,岁贡,浙江寿昌县丞,考满升县尹。
  第廿八世谭升,逊之子,赠户部左侍郎。
  第廿九世谭骥,升之第三子,赠户部左侍郎。
  第卅世谭大初,骥之子,进士,户部尚书。生四子:音、皆(幼卒)、旨、历。
  第卅一世谭音,贡生,累官上石西州刺史。谭旨,贡生。谭历,廪生。
  第卅二世谭学颜,音之子,荫监。学伊、学圣、学贤皆庠生。
  第卅三世谭澄(庠生)、澳、涛(庠生)、沧(庠生)、润、沅。
  第卅四世谭良弼、谭良臣。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