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家族故事

“叶十三郎” 跨海峡来听老祖宗的故事

2008-06-02 10:57     来源:中国家谱网     编辑:贺晨曦

  提起“叶十三郎”,很多厦门人肯定都不知道。不过,当你经过繁华的莲坂时,可以想像一下,当年就是叶十三郎带着全家迁入厦门,在莲坂繁衍生息,形成后来的莲坂社。

  叶氏子孙后来渡海到了台湾,前日,台北全台叶姓祖庙、台北叶氏宗亲会组团31人来到厦门,准备参加3月18日在莲坂举行的祭祖及“莲溪堂”祖庙庆成大典。
  

  思明区政协副主席、嘉莲街道党工委书记曾清石说,台北宗亲会此次是应思明区嘉莲街道和莲坂莲溪堂叶氏宗亲会邀请来厦的。莲溪堂宗亲会人士说,莲坂社在古代鹭岛是一个影响比较大的村社,其开基祖先经考证是南宋中期叶十三郎,因莲坂叶氏的堂号为“莲溪”,故称“莲溪叶氏”。据研究人员陈娜考据,经明清时期约500年发展,厦门岛内的莲溪叶氏分衍成18个自然村社,清代中叶以后,莲溪叶氏又从鹭岛分衍到台湾各地。

  据《莲溪本纪》和《莲坂叶氏家谱》记载,叶十三郎,名颐,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由漳州叶浦社举家迁入厦门岛内。(海峡网-厦门晚报)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