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台湾

梁实秋故居“雅舍”修缮完成 近日将揭牌再现风华

2011-10-20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徐维彬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师范大学20日表示,已修缮重建文学家梁实秋在台湾唯一完整保留的故居“雅舍”,将于22日揭牌,当天上午10时到12时将开放民众参观,一睹梁实秋的故居和风采。

  报道说,2003年时,台北市府文化局为纪念梁实秋多年来作育英才,并带给社会文化影响力,将“梁实秋故居”登记为“历史建筑”;但因缺乏配套,加上产权未明,闲置7年,木造房子也开始腐朽衰败。

  台师大校长张国恩上任后,看到梁实秋故居严重漏水、几近倒塌,决定修建,2010年起逐步以故法重建,修缮后外貌几乎仿旧,并尽量使用故居原来建材,保留传统日式建筑的美感。

  2011年是梁实秋逝世24年,台师大表示,22日上午9 时将举行梁实秋故居揭牌典礼,梁实秋的女儿梁文蔷和学生陈秀英将从海外返台,捐赠梁实秋重要文物给学校;张国恩也将追赠梁实秋为“师大大师”;曾和梁实秋共事的诗人余光中,也将发表两人亦师亦友的感念。

  台师大表示,揭牌仪式结束后,将进行修复过程简介,并导览故居及相关文物,故居将展示平面文物及吊挂简介海报,规划成5大主题区,包括梁实秋生平、梁实秋故居介绍、梁实秋与台师大、梁实秋与莎士比亚、梁实秋与雅舍小品。

  梁实秋与台师大区将展示公文档案,梁实秋与莎士比亚及雅舍小品两区域,则以书房设计营造书香氛围,摆放全套莎士比亚及雅舍小品书籍。

  台师大表示,梁实秋故居将由总务处负责管理,目前仅做学术研究或讨论用途,未来可能采定期预约导览方式开放;如对梁实秋文物感兴趣的民众,可至台师大图书馆2楼梁实秋特藏室参观。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