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台湾

台北写真:台北谒孔庙 百年扬儒风

2010-04-06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徐维彬

  中新社台北4月5日电 题:台北谒孔庙 百年扬儒风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董会峰

  虽然已过去了差不多半个月的时间,但台北孔庙门外的招贴海报仍告诉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这里不久前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台湾春季祭孔活动,佾舞表演和学术研讨中儒风跃舞。

  时隔半个月,台湾孔子协会4日在台北孔庙里呱呱落地。坐落于台北市大同区大龙街的孔庙,见证了台湾又一弘扬儒学思想、弘扬中华文化的新平台的诞生。

  台北孔庙,始建于1879年,迄今已有121年的历史;形成今日之规模,却是1925年到1939年间历时14年、参酌曲阜孔庙、融合闽南建筑风格的重建之功。走进孔庙,门、墙、殿、堂、祠,还有陈列展示的种种文物,处处张扬着古老而浓郁的儒风。

  “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孔庙最南端,是与外围围墙相连的“万仞宫墙”,其典故即出自《论语》中子贡曰。墙外,第七十七代孔子嫡孙孔德成所题“万仞宫墙”四字,引人注目。墙内,一个半月形水池紧邻,清清池水上横跨三孔石拱桥,四周青草绿树掩映,给孔庙平添了几许幽雅、宁静与安然。

  从孔庙两侧的礼门、义路进入孔庙,穿过棂星门,两侧即见一根根黄色圆柱上题写着儒学经典语录。游人经此,无不驻足细看,一位妈妈还带着孩子一起轻声诵读。“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诵读声,在静静的院落里回旋激荡,格外清晰、响亮。

  大成殿是台北孔庙的主殿。殿内,正中央供奉着至圣先师孔子的牌位,上方高悬“有教无类”、“道贯德明”两块牌匾,前者是已故蒋中正所题,后者为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所题。

  大成殿背后的是崇圣祠。听孔庙游客服务中心的小姐说,每次祭孔大典开始前,孔子后裔都要先在崇圣祠举行家祭,充分展现儒家宗庙伦理与孝道;祭孔大典上,跳佾舞,奏“八音”,则表达后人对孔子的尊崇与赞颂。

  如今,每年的九月二十八(即孔子诞辰纪念日)已被确定为台湾的教师节,以示对孔子的尊崇。而且,台北还依循古礼,在孔庙隆重举行释奠典礼。

  在孔庙的文物展示室里,各种祭孔礼器、祭器、乐器及服饰,一一陈列,琳琅满目。其中,一个锥形多媒体互动投影立座尤为抢眼,只要伸手轻按立座电子平面上的“八音”乐器图案,就可倾听到古代八音雅乐的声音。

  恰逢台湾的儿童节,许多父母带着孩子来到孔庙,循着指示牌指引的祈福路线,拜孔子,祈愿学业有成。祈愿墙上,密密麻麻地挂满了一张张木质祈愿卡;祈愿卡上,写下了孩子们自己心中的美好愿望,有“金榜题名”的祈求,有“快乐开心”的祝福……

  古时孔庙为学庙,旁边必有学校。1956年,台北孔庙旁也建起了一座明伦堂。顾名思义,明伦堂就是要用以讲习经典,教育学生明人伦之道。今日明伦堂,经常举办讲座、读经、书法等各种研习课程及文化活动,彰显了其仍具有的古代讲堂学习之功能。

  谒孔庙,拜孔子,中外游客纷至沓来。伴随中国热、汉语热的兴起,中华文化集聚了世界关注的目光。儒风跃舞的台北孔庙,成为台湾一处知名的观光景点,也就不难理解了。(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