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大陆

闽侯出了个“风流人物” 探访林森故里凤港村

2011-11-01 13:39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徐维彬

林森故里——闽侯县祥谦镇凤港村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日讯 日前,来自台湾、香港以及其他省市的100多名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福州,围绕林森的历史地位和贡献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前往林森故里——闽侯县祥谦镇凤港村参观,并参加“林森故里”牌坊奠基仪式。

  林森祖籍福州闽侯县,是近现代著名政治人物。他青年时代曾在台湾求学、工作,并参与抗日,后追随孙中山参加辛亥革命。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林森任临时参议院院长。1932年起担任国民政府主席长达12年……尽管隔了两三代人,家乡人不分长幼,对于林森往事依然如数家珍。

  1868年,林森在家乡闽侯县祥谦镇凤港村陶江渡口旁的一间小屋出生,两岁时随父亲迁居福州仓山土地庙街。如今,林森出生的小屋已被修葺一新,堂屋的正中央挂有一匾额“德裕风高”,为前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洋港所敬题。

  林森故居负责人林清告诉记者,虽然在陶江边只生活了两年,但喝陶江水长大的林森总是不忘故园情。后来,他在连江青芝山所购之地就命名为“陶江界”。他一生好修路铺桥,在捐造提名时,亦曾署以“陶江林”三字。如他曾在庐山捐造一座“交庐桥”,桥旁岩石上刻有石碑,署名就是“陶江林”。

  在林森故居不远立有一个钟表,上书“敬授人时——里人林森立”,这是林森专门送给乡人的礼物,劝诫乡人要珍惜时间。林森因工作关系,无法长居家乡,但他对家乡人的观念影响还是非常大,其中,最重要的当属教育。

  记者来到由林森一手创办的凤港小学(下图),林森当年手书的楹联“树立农村基础,养育民族健儿”至今仍挂在学校大门口。这所始建于1913年的乡村小学,是当地开展基础教育的摇篮,培育出不少社会英才。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