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各地宗祠

福州市胪雷村陈氏祠堂将原地保护

2014-09-28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典典

  今年上半年,拥有730年历史的陈景润祖先祠堂因面临拆迁引发广泛关注。在27日举办的腾讯城市力量公益论坛上,记者获悉,福州市胪雷村陈氏祠堂将获保留,并将原地保护。

  陈氏后人、福州市胪雷村民陈少辉向记者确认,相关政府部门已经重新制定规划,胪雷村陈氏祠堂将原地保护,不久后还将进行修缮。

  据介绍,福州市乌龙江畔胪雷村陈氏祠堂,迄今已有730年历史,在当地拥有显赫地位。陈氏家族奉行耕读传家,历经九世,人丁兴旺,走出无数知名“乡贤”。据统计,明、清两代中试秀才、举人和进士者共有46人。近现代也是名人辈出,包括曾任民国政府海军部长的陈绍宽和著名数学家陈景润。

  今年4月末,陈氏祠堂传出将被拆除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并掀起一股祠堂保卫战。房企阳光城集团当时确认,当地政府已经把祠堂连同村庄卖给了该公司。

  经过闽台陈氏后人协力反对、专家学者持续呼吁,以及多家媒体接力报道,祠堂保卫战最终取得胜利,陈氏祠堂的命运得到延续。

  27日下午,以“城市发展中传统文化的重构与再造”为主题的腾讯城市力量公益论坛在福建福州举办,包括福建本土知名专家、陈氏后人、文物保护工作者等百余名人士与会探讨。

  福建省委党校林怡教授指出,城市发展不能无序发展,不能只是建起冰冷的高楼大厦,必须讲求科学发展必须兼顾乡愁。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吕若涵也认为,以同宗同族为代表的祠堂文化是获得文化归属感与共享感的直接媒介,能够让身在异乡的海内外宗亲都记得住乡愁。在城市急速扩张及社会的现代转型中,需要加大力度保护祠堂以及其背后的民间文化、地域文化、传统文化。

  “胪雷村陈氏祠堂的保护其实是为城市发展划下一条底线。”福建省委党校王利平副教授也指出,人的存在是城市的本质,保护传统文化实质是重视人的存在,因此,城市发展需要重视包括祠堂文化在内的传统文化保护。

  另外,反映“福州胪雷祠堂保卫战”的纪录片《乡愁何寄》亦于当天首映。(完)

【订阅新闻】 【